美华裔科学家领导研发验血查癌 准确率达8成
2017-03-27 10:20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侨网美国加州大学华裔科学家周香红(音译)的研究团队已发展出新式“癌症定位器”验血方法,能侦测出尚未出现症状的癌症,而且能够精确显示癌细胞存在身体的部位。(美国《世界日报》)

  美国加州大学华裔科学家周香红(音译)的研究团队已发展出新式“癌症定位器”验血方法,能侦测出尚未出现症状的癌症,而且能够精确显示癌细胞存在身体的部位。(美国《世界日报》)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由加州大学一名华裔科学家共同领导的研究团队,已发展出一种新式验血,不仅能侦测出尚未出现症状的癌症,而且能够精确显示癌细胞存在身体哪个部位。

  研究报告共同主要作者周香红教授(Xianghong Jasmine Zhou,音译)说,这种非侵入性的癌症诊断法很重要,因为能够早期诊断出癌症,而癌症愈早发现,治癒的机会就愈大。

  这种检验法由电脑推动,只要用一份血液样本就能够验出癌症,也能够辨认癌症型态。周香红强调,这种科技刚刚起步,还需要进一步确认,可是对造福病人潜力无穷。

  大多数癌症如早期发现治疗,约有九成病人可以存活至少五年,可是太晚发现的五年存活率只有5%至15%。

  据悉,新的“癌症定位器”验血方法,专门搜寻在患者血液中流通的癌细胞基因,而且检验方法很简单,能像高血压或胆固醇之类的检查一样,纳入例行的年度体检。

  研究团队发现在身体不同部位出现的肿瘤,拥有能用电脑察觉的明确不同足迹,因此他们建立电脑资料库,网罗组织存在肿瘤时会出现的特定分子型态。有些基因受损的标帜不论是何种癌症都会出现,可是各种癌症组织,像是肺癌或肝癌细胞,也会出现特定标帜。

  研究人员也汇集非癌细胞样本的“分子足迹”,用以显示当事人健康无碍。

  实验对29名肝癌患者、12名肺癌患者和五名乳癌患者进行的检验,有八成正确检验出癌症,诊断错误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一。

  周香红说,虽然在癌症初期血液中存在的癌细胞基因含量很少,还是可以检验出来,而含量愈高检验结果愈正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9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