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联储加息看美国经济走势
2017-03-27 09:22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现有政策下,美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2%附近,根据美联储的最新估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OECD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3%

资料:美联储主席耶伦

  美联储近日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0.5%~0.75%调升至0.75%~1%。这也是时隔三个月后美联储再次加息。从加息后市场的反应和解读看,美联储此次加息并未如预期般的“鹰派”,以及荷兰大选成功阻击极右翼,这成为加息后短期内美元下挫和产生波动的重要原因。但从长期趋势看,美元指数仍是向上的走势。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此次加息及对未来利率走势的预测中并未纳入对美国政府新刺激政策的考虑,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仍存在较当前预期进一步加快的可能。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经济接近充分就业水平,经济增速向潜在增长水平靠拢,内需推动通胀回升。如果美国政府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将使美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由此可能推动美联储进一步加快升息步伐,但同时也将导致全球债务违约风险增大。

  美国经济已接近充分就业水平

  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自2009年下半年结束衰退以来,美国经济保持了温和复苏的势头。同时,美国失业率在去年下半年降至5%以下后基本保持稳定,今年2月份为4.7%,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低位。根据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后公布的数据,被视为经济完全就业的中长期失业率预估为4.5%~5.0%,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的长期失业率是4.9%。这说明,在经历了缓慢的经济回升之后,美国经济数字表现为越来越接近充分就业水平。

  具体表现在,首先,经济创造就业的步伐正在放缓。尽管近两个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仍保持在月均20万人以上,但整体上看,去年以来就业创造的步伐在放缓,过去12个月平均每月新增非农就业18.5万人,低于2012年以来月均19万人的水平。劳动参与率虽略有回升,但仍处于低位。不过,即便在经济较快增长的2005~2006年,美国月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也只是19.1万。而且,现在美国还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美联储报告显示,劳动参与率大约一半的降幅归因于“婴儿潮”一代进入老年期。

  从行业数据看,采矿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多数行业新增就业已经达到或超过危机前的水平。因此,放缓后的非农就业增量仍属较高水平,在当前的经济运行条件下已难以创造更多就业。此外,去年12月份离职率达到2.3%,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职位空缺率更升高至3.9%,为2000年以来的新高,也反映出美国就业市场劳动力闲置的情况已有改观。

  其次,产出缺口加速收窄。经济达到充分就业水平意味着经济中的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产出缺口得到修复。OECD数据显示,美国产出缺口2017年将收窄至接近零的水平,2018年将回升到零之上。同时,据工业产能利用率数据,美国产成品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已基本接近危机前的水平,半成品制造虽略低于危机前水平,但也相对平稳;未成品制造业利用率自2014年下半年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直线下降,近期已随价格反弹而有所回升,去年四季度达到78.05%。

  再次,薪资和通胀面临一定上涨压力。根据非加速通货膨胀失业率的定义,在经济达到充分就业后,劳动力市场趋于饱和将体现为薪资上涨的压力,进而带动通胀加速提升。虽然从整体看美国私营部门平均时薪增速仍低于危机前水平,劳动力成本指数的增长也十分缓慢,但从行业数据看,美国薪资已出现加速上涨:除采矿业增速放缓外,制造业行业工资增速明显高于服务业增速;服务业中除信息业、金融业、专业和商业服务业、教育和医疗服务业工资增速仍明显低于危机前水平外,危机以来占据多数新增就业岗位的中低技能或低收入行业的工资已经出现加速上涨迹象。以个人口径统计薪资水平的亚特兰大联储薪资指标显示,美国去年10月份的薪资增速已经达到危机前的水平(4%左右)。同时,美国核心CPI自2015年11月起已连续16个月位于2%以上,医疗保健、娱乐、交通运输等服务业相关的消费价格呈现加速上涨态势。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基准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12月以来美国央行再次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加息是因为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稳健性和抵御冲击能力有信心。
    2017-03-17 08:42
  • 美联储加息走上“提速通道”
    经过两天的决策会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15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的水平,这是3个月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加息,也是10年来第三次加息。美联储加息还会产生溢出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重,从而影响世界经济增长。
    2017-03-17 07:27
  • 美联储“如期”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时隔三个月,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美国加息会如何影响全球市场以及中国经济?我国应该如何应对?
    2017-03-16 19:53
  • 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三次加息
    声明说,近几个季度以来美国通胀水平逐步回升,接近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但扣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通胀率仍低于目标值。
    2017-03-16 05:4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9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