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进入“修复性增长”
2017-03-20 08: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风险却依然不容小觑

  “世界经济进入修复性增长,但是却依然面临高风险。”陈凤英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的中期《经济展望报告》发出提醒,尽管全球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信心回升,但全球依然面临着多重风险,民粹主义的崛起、政策不确定性的增加、社会的动荡、货币政策的分化以及财政政策的缺失等众多因素拖累着全球经济。许多国家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政治风险的陡然上升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威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一份报告也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一体化和技术革新对发达经济体就业和收入分配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引起更多担忧,并导致发达经济体内顾倾向加剧,其可能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将扰乱全球贸易秩序,损害经济增长。

  就美国经济而言,陈凤英认为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她说:“首先,道指超过21000点,美国股市泡沫太大。股市应该反映实体经济的情况。美国经济虽然在复苏,但是很缓慢,年均增长只有2.1%左右。其次,加息意味着还债成本上升。目前美国近20万亿美元的国债已经超过其GDP规模。加息之后,美国政府压力会上升。此外,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与其他国家,尤其是德国、中国、日本这样的贸易顺差国之间的汇率和贸易摩擦会增加。加息后,这些摩擦和矛盾会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警告,借着美联储加息的余波,投资资金流入有望实现高收益的美国的步伐将加速。报告担心失去投资资金这一后盾的新兴市场国“将直面困难”。

  不过,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或许不会再那么大了。陈凤英说:“历史上,美国加息周期多次引发全球或区域性的金融危机。不过,这次不同了。这次从消息传出到真正加息,时间很长。每个国家都如临大敌。市场已经在进行调整,风险已经被逐步吸收。而且,新兴经济体开始抱团取暖。原来,钱、力量和话语权都在西方,现在新兴经济体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性。所以,情况没那么悲观。”(记者 张 红)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