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进入“修复性增长”
2017-03-20 08: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5日,美联储如期加息。分析普遍认为,今年内还会进行两次加息。美联储此次加息被认为是全球利率转向的起点。事实上,全球主要央行的低息和宽松货币政策方向正在转变。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似乎逐渐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

  全球利率转向的起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指出的,美联储加息说明美国经济已经不再需要从美联储和消费者那里得到那么多的帮助,企业已经能够支付更多利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决定反映了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她说,等待太久才加息,这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此后不得不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威胁经济增长。

  2008年12月,为挽救崩溃中的房地产市场,美联储将利率降至0%。直至2015年底和2016年底才两次加息。不过,耶伦表示,今年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美联储官员预计,美联储2017年还会加息两次。

  惠誉称,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表明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进入新阶段。美联储近期的加息可能是全球利率转向的起点。

  《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特殊时代即将结束,美联储作为第一家进行政策转变的央行,于近日开启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加息,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底将升至1.375%。

  “自耶伦继任美联储主席,美国就开始逐步退出量宽,进入加息阶段。2015年底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从那开始,美国与欧洲、日本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美国结束量宽,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欧洲和日本依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不过,逐渐撤回刺激措施的苗头已经显现。进入2017年,经济学家和分析师普遍认为,鉴于全球经济状况相对一年前有所好转,因而主要央行的低息和宽松货币政策方向正在转变。欧洲央行近日的政策会议决定按兵不动,该央行行长德拉吉表明,已经没有迫切需要进一步行动,欧洲央行或不再需要新一轮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由通缩风险引发的紧急压力已消失。

  此外,路透社分析也指出,日本央行近期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其在等待更多显示通胀上升的数据。不过,路透访问的分析师中多数人预计日本央行的下一步骤将是开始撤回刺激措施。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