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又起!美国施加对俄制裁 俄正研究反制措施
2018-03-17 0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财政部15日宣布,制裁19名俄罗斯人和5家俄罗斯实体。俄方官员回应,对制裁早有准备,正研究反制措施。

  这是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对俄施加制裁。一天前,英国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等举措,以报复前俄方间谍在英国“遭下毒”。

  【力度有限】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一份声明中说,制裁旨在打击来自俄罗斯的恶意网络攻击,包括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发起破坏性网络攻击以及侵入美国重要基础设施。

  财政部列出的制裁对象涉及俄联邦安全局、俄情报总局以及俄方情报部门的多名官员。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2月16日起诉的13名俄罗斯人和3家俄罗斯实体列入了制裁清单。

  多个“上榜”制裁对象先前因关联乌克兰危机、涉嫌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受到制裁。以俄联邦安全局和情报总局为例,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6年底对包括这两个机构在内的5家俄罗斯实体和4名俄情报高官实施制裁。

  美联社报道,新一轮制裁更多具“象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声明首次提及,来自俄罗斯的网络攻击把目标对准美国电网、核能、商业设施、水务、航空和制造等关键部门。

  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官员指认黑客对美国电网等目标作“网络侦察”,借由删除侵入证据掩盖自身踪迹。这类网络攻击“仍在持续”。

  【你来我往】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俄方“冷静看待”美方新一轮制裁,“我们已经着手准备回应举措”。

  在他看来,美方刻意在俄罗斯3月18日总统选举前施加制裁,意在干扰。

  依据里亚布科夫的说法,俄罗斯将相应扩大对美制裁清单。只是,俄罗斯外交部说,俄方不会彻底停止与美方对话。

  俄方表态微妙,似与白宫“呼应”。美国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将持续对俄强硬,直到俄方改变自身行为。提及今后美俄合作时,她言语间留有余地:“如果我们能一起抵御全球威胁……我们会这样做。”

  就新一轮对俄制裁,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对俄强硬人士直呼“久等了”,敦促政府“还应做更多”。在他们看来,制裁清单纳入米勒起诉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认可“通俄”调查的合法性。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新一轮制裁表明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并非如特朗普所说是“猎巫”行动,“这更说明总统不能以任何形式干扰特别调查”。

  “通俄”调查、美国两党争斗和新一轮制裁之间的关联成为俄罗斯眼中的“把柄”。里亚布科夫对俄罗斯记者说:“(制裁)与美国国内失序有关,与我们的(总统)选举有关。”

  【避免“过激”】

  美国施加制裁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等举措,以报复前俄罗斯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在英国遭遇“下毒”。

  特雷莎·梅、特朗普、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5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俄方就斯克里帕尔“中毒”作出解释。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样声援英国。

  俄罗斯驻美使馆指认英方再次组织“反俄阵线”。在政治分析师看来,“中毒”事件仍在发酵之际遭美国新一轮制裁,俄方在总统选举后面对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严峻。

  俄罗斯总统选举8名候选人中,普京所获民意支持率长期遥遥领先,极有可能胜出。

  路透社15日以多名匿名官员为来源报道,美国多个部门将开会讨论后续举措,可能追加制裁,但希望尽可能避免直接“瞄准”普京,不采取可能招致俄方快速反击的过激举措。(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俄罗斯表示正在研究对策回应美国制裁
    根据该法案,美国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问题等为由,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追加制裁。
    2018-03-16 10:58
  • 英国制裁让俄舆论怒不可遏 拉夫罗夫:将“很快”采取行动
    “俄罗斯与英国的关系降至零下23摄氏度,但我们并不害怕寒冷的天气。“莫斯科将很快驱逐英国驻俄外交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对媒体说,俄方将很快采取行动,回应英国的举动,“很快,我向你保证”。
    2018-03-16 07:32
  • 美国出台新一轮对俄制裁
    根据法案内容,美国将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制裁。
    2018-03-16 00:22
  • 中国代表:延长定向制裁措施有利于推进也门问题政治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6日表示,延长安理会对也门定向制裁措施和专家小组授权,有利于推进也门问题的政治解决。
    2018-02-27 11:02
  • 美“史上最重”制裁不合时宜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针对56个涉朝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在半岛局势出现难得缓和之际,美国的动作乃是“挂倒挡”,显得极为刺眼且不合时宜。
    2018-02-24 14:4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