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不想自家产品用于死刑 美计划用氮气执行
2018-03-16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官员14日说,如果俄克拉何马州获准恢复执行死刑,他们计划使用氮气。俄克拉何马届时将成为美国首个使用氮气执行死刑的州。

  州检察长迈克·亨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惰性气体“容易获取,不需要复杂的医学程序,使用简单有效”。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后,使用氮气让犯人窒息而亡将成为执行死刑的主要手段。

  由于多家制药企业反对把它们的产品用于执行死刑,俄克拉何马州和其他多个州无法获得执行注射死刑需要的药物。俄克拉何马州2015年通过法律,批准在难以获得注射死刑用药物时,使用氮气执行死刑。

  亨特说:“我们不能再袖手旁观,等着拿药。”

  亨特和州管教局局长乔·阿尔博说,两部门今后数月将共同起草新的死刑实施方案。

  依据法院指令,新方案公布至少5个月后,俄克拉何马州才能使用氮气执行死刑。

  氮气无色无味,是空气的主要成分,占大约78%。人体吸入高浓度氮气,可迅速昏迷,因呼吸和心跳停止而死亡。亨特在声明中援引多项研究说,氮气导致的缺氧会让人“数分钟内”死亡。

  为俄克拉荷马州20名死刑犯辩护的律师戴尔·拜克发表声明说,用氮气执行死刑的方法处于实验阶段。州政府需公开这些研究,以证明新手段的安全性和合法性。

  俄克拉荷马州1977年首次以注射药物方式执行死刑,成为美国首个执行注射死刑的州。药物注射后来取代毒气和电椅,成为美国使用最多的死刑执行手段。俄克拉荷马州监狱方面2015年执行注射死刑时差点用错药物,州政府随后宣布无限期暂缓执行死刑。(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0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