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国务卿会更强硬?专家:对外交政策影响不会太大
2018-03-14 08:0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炒了蒂勒森的鱿鱼!”13日爆出的这则消息把世人吓了一跳。虽然特朗普与蒂勒森不和早有传闻,但很少有人能想到蒂勒森是这样狼狈地被炒掉的——他不得不提前结束对非洲的访问,他对自己被撤换的原因一无所知,他被媒体形容为“美国现代历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之一”。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白宫发言人、幕僚长、首席战略师、媒体负责人……德国新闻电视台13日评论说,特朗普的下属一个接着一个离开,他们都曾是特朗普的得力助手,但被踢开时,他们连一个体面的离职仪式也没有。

  “特朗普的外交将更加强硬”,德国《柏林日报》13日说,在许多外交官眼中,新任国务卿蓬佩奥被认为是特朗普的“圈内人”。不过欧洲政治家担心,与较为亲欧洲的蒂勒森相比,蓬佩奥与特朗普的外交看法较为接近,也更为强硬,这对跨大西洋关系不是一个好消息。

  德新社13日称,蓬佩奥是保守派茶党的重要追随者,他被描述为迄今为止对特朗普最忠诚的人。在外交政策上,蓬佩奥被视为鹰派,一直要求撤销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

  特朗普对蓬佩奥赞誉有加。特朗普说:“我相信,他是当前紧要关头下最合适该职位的人选。他将继续执行恢复美国国际地位的纲领,巩固我们的联盟,抗击敌人,以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13日说,在约翰·凯利担任白宫幕僚长之后,特朗普的团队相对稳定,但蒂勒森可以说是其中矛盾的焦点。在特朗普的决策圈中,军人、将军发挥着很大影响力,而商人出身的蒂勒森当然会受到排挤。

  刁大明认为,蓬佩奥可能是有史以来资历最浅的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只担任过1年的中情局局长以及6年众议员。特朗普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他曾经在美国陆军服役5年,可以和决策圈的将军们有更好互动,而且也是认为他是很好的执行者。由于特朗普本身的决策模式,新国务卿上任对美国外交政策影响不会太大。(张朋辉 青木 任重 赵觉珵)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