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污染少量也伤身 没有所谓的“安全范围”
2018-03-14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一项研究显示,铅污染会导致长期伤害,即使少量也伤身,没有所谓“安全范围”。

  研究人员在英国最新一期《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论文,认定虽然过去50年铅污染减少,人体血液中铅浓度明显下降,但平均水平比“工业化时代”成年人“高10倍至100倍”。

  主导这项研究的布鲁斯·兰菲尔说,他们质疑血液中铅浓度有所谓“安全水平”的说法,“少量铅污染是目前与心血管疾病死亡关联的主要风险因素,却在很大程度上遭忽视”。

  研究人员在20年间随访1.43万名美国人的健康状况,测量他们血液中铅浓度,发现铅浓度最高的十分之一死亡概率比铅浓度最低的十分之一高37%,前者死于心脏病的概率比后者高70%,死于动脉阻塞的概率是后者两倍。铅浓度与死亡概率之间关联同样存在于铅浓度在所谓“安全”范围内的人群。

  按照这项研究估算,美国每年41.2万例死亡关联铅污染,占死亡总数的18%,“堪比与吸烟相关的死亡数字”。(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