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特会”的六个看点
2018-03-14 15:4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金特会”的六个看点

  新华社记者包尔文

  拟于5月底前举行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简称“金特会”)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并引发一系列疑问。现将六个主要看点评析如下:

  问:为什么“金特会”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答:这主要是因为该消息与朝鲜半岛局势长期紧张、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朝美尖锐对峙的背景构成强烈反差。特朗普上台后,美对朝实施“极限施压”政策,不断强化对朝制裁,与韩频繁举行军演。与此同时,朝鲜加紧进行核导试验,半岛局势一度剑拔弩张。

  然而,上月平昌冬奥会为半岛局势缓和提供了契机。朝鲜没有进行新的核导试验,美韩也推迟了例行联合军演。显然,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发挥了效用。

  问:为什么朝美在直接对话方面有所进展?

  答: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朝鲜方面此次作出了重要承诺,包括弃核、停止核导试验等。国际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朝鲜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对其固有立场进行了调整。但朝美将如何互动,还有待观察。

  问:美国是否为“金特会”设置了新条件?

  答:有关美国设置新条件的传言源于桑德斯的一番表态。桑德斯9日说,只有看到朝鲜采取具体措施兑现其承诺,特朗普才会与金正恩举行会面,而美国期待朝鲜采取的具体措施之一就是,在两国领导人会面前即开始无核化。但白宫后来澄清说,桑德斯并非给“金特会”增设前提条件,只是强调朝鲜如果进行核导试验或干预将要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会有什么后果。

  韩国总统特使、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等人与美方磋商后表示,没有听美方说“在朝方采取具体措施和行动前不会举行朝美首脑会晤”。

  问:“金特会”可能谈什么?

  答:截至目前,朝美并未明确宣布会谈内容。分析人士认为,美方最关注的话题是朝鲜核导问题,特别是核项目问题。可以说,实现彻底、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是美国对朝鲜的最关键要求。另一方面,朝鲜最看重的主要是自己的安全事宜,牵涉到美国在朝鲜周边驻军、美韩军演、朝美关系正常化等问题。此外,减缓或取消对朝制裁、对朝提供援助等,也是朝方可能提及的问题。

  问:日本为何格外关注“金特会”?

  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与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提出要以朝鲜无核化为前提开启对话。他还决定最快于4月上旬访美,以便与特朗普就今后如何应对朝鲜问题进行磋商。分析人士指出,在朝鲜问题上,日本除关心无核化问题外,还特别关注可能会打到日本的朝鲜导弹问题、日本人质问题等。日本希望特朗普在处理朝美关系时同时顾及日本关切。

  问: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前景如何?

  答:现在半岛问题的解决朝着正确方向迈出重要一步。然而,尽管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但前行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历史经验证明,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各种干扰就会如影随形,接踵而来。现在又到了检验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时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3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