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已过时?国际清算银行说现金使用不减反增
2018-03-13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清算银行研究发现,现金没有显露消亡迹象,相反,它的使用正在增加。

  路透社11日报道,在最新季度回顾中,国际清算银行研究人员审视现金是否会成为“遗迹”,尤其是在刷卡、刷脸、刷手机等无现金支付方式日渐流行之际。主持这项研究的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申铉松说:“一些惊人的评论给人一种印象,即传统纸币、硬币形式的现金将迅速过时。”

  在支付行业看来,现金使用减少意味着无需设大量自动提款机或银行分支机构。不过,国际清算银行研究人员发现,近几年,现金流通实际在增加。现金流通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的比重从7%提升为9%,但在瑞士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有所下降。

  “尽管近年来支付技术进步,老式现金使用仍在增加,大多出现在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玄成新认为,现金作为一种社会机制的弹性意味着有必要理解金钱的经济功能,而不仅仅只关注技术创新。

  另外,研究发现,2000年至2016年,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3%上升至25%。申铉松说,这意味着人们持有更多信用卡并更多在小额交易中使用。

  国际清算银行说,加密货币以及虚拟货币是否会取代现金等议论进一步引发有关金钱性质的探讨。(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执勤时抢劫毒品及现金 美巴尔的摩两警察被定罪
    据美媒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表示,负责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犯罪活动猖獗地区收缴枪支的两名前警察,在执勤活动中抢劫嫌犯的毒品和资金。美国陪审团12日裁决两名警察有罪。报道称,两人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2018-02-13 11:52
  • 不爱现金只爱爆款潮服 英国盗贼“疯抢”羽绒服
    两名劫匪大喊着“脱下你的外套”,并把梅森扭倒在地,强行脱去他身上穿的“大鹅”羽绒服。
    2018-02-05 07:26
  • 巴黎机场一流浪汉顺走30万欧元现金
    【新华社微特稿】一名流浪汉从法国巴黎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一个没有锁门的房间盗走两个手提箱,内含大量现金,总额30万欧元(约合234万元人民币)。
    2017-12-16 06:55
  • 日媒:中国留日研修生被迫重拾现金支付 感叹“真不方便”
    日媒称,最近,随着迅速的无现金化,移动结算成为主流,在中国不随身携带现金的人正在迅速增加,这种报道开始一点点被日本人知晓。在此背景下,一位中国女性来到日本公司进行为期10个月研修,她是否会携带钱包呢?在日本久违地使用钱包,是怎样的感觉呢?
    2017-12-09 08:1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28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