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非洲繁荣且愿意提供帮助?美在非洲言行不一
2018-03-13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出访非洲五国的行程剩下两站。蒂勒森7日启程赴非洲前宣称“美国希望非洲繁荣且愿意提供帮助”,但当他在非洲谈到野生动物保护、艾滋病防控和贸易等话题时,所言却与美国政府近期举措自相矛盾。

  【谈象牙:倒退与“双重标准”】

  蒂勒森11日访问肯尼亚国家公园一家美方资助的法医实验室。这家实验室为追究非洲象盗猎者罪责提供法医证据,在东部和北部非洲独一家。

  陪同访问的肯尼亚著名动植物保护学者理查德·利基说,对野生动物身体部位如象牙和犀牛角的“巨大兴趣”使跨国盗猎和走私屡禁不绝。蒂勒森表示同意:“这确实是关键,必须彻底禁止这类贸易。”

  然而,本月初,特朗普政府解除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颁布的一项禁令,允许美国人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进口作为狩猎纪念物的象牙等野生象身体部位制品。全世界动物保护团体斥之为“倒退”。

  “全世界都反对(美国解除禁令),”利基创立的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指导组织”执行总监葆拉·卡洪布说。盗猎猖獗,致使肯尼亚的非洲象数量与20世纪70年代相比减少五分之四。

  卡洪布说,美国政府过去一直支持取缔象牙贸易,其他国家近来采取积极行动,如中国今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

  “然后他们(美国政府)说,‘哦,不过我们国家一些人可以特事特办,要允许他们拥有象牙’,”卡洪布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么做绝对会削弱美国(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领域的)领导作用。”

  【谈“防艾”:赞成就却削经费】

  在肯尼亚,蒂勒森表扬美国援助非洲的另一大项目“总统救济艾滋病患者应急计划”(PEPFAR)运行15年来的成就。PEPFAR项目由上一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2003年发起,在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得到加强。

  负责监督PEPFAR实施的的美国全球抗艾滋病协调专员德博拉·伯克斯上周援引数据说明,累计超过1300万非洲人经由PEPFAR项目获取抗艾滋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对美国人民而言,这是非常令人骄傲的时刻”。

  蒂勒森说,PEPFAR让全世界“真正看到根除艾滋病的未来”。然而,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的一些言行让许多关心抗艾事业的民间团体不安。特朗普不止一次提议大幅削减PEPFAR预算。白宫去年提出的2018年预算案中,要求削减PEPFAR预算17%,从现有46亿美元减至38亿美元,同时将资助全球抗艾研究的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预算砍掉23%。

  以消除贫困为宗旨的非政府组织“壹组织”警告说,如特朗普将建议付诸实施,每年死于艾滋病的人可能增加数十万。

  【谈关税:己所不欲施于人】

  在非洲行第一站埃塞俄比亚,蒂勒森访问非洲联盟总部时要求非盟放弃实施0.2%进口关税的计划。据蒂勒森说,美方担心这项计划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导致美国企业受限而无法进入非洲市场。

  美联社报道,蒂勒森选择游说非盟放弃关税“时机不对”,因为特朗普8日签署行政令,以“保障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影响美国几乎所有主要贸易伙伴。特朗普这一贸易保护举措在美国国内和国外遭受强烈批评。

  蒂勒森希望替特朗普政府巩固美非关系,也为平息特朗普先前涉嫌“蔑视”非洲言论引发的愤怒和不安。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今年1月在白宫会议上讨论接收非洲难民问题时,用“粪坑”一词称呼海地和非洲国家。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就任总统一年多来很少谈及非洲,去年底白宫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仅在最后部分章节提及非洲,行文仅7个段落。(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