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开后门”危害多边贸易体系
2018-03-13 1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3日电 题:“开后门”危害多边贸易体系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近来,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钢铝进口产品开征高关税,但同时表示可给予个别国家“豁免”。一方面把大棒高高举起恫吓贸易伙伴,另一方面又鼓动贸易伙伴“走后门”与美国做交易,华盛顿的做法是对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肆意破坏,将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冲击。

  众所周知,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绝大部分属于民用产品,谈不到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对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是滥用“国家安全”条款,行保护主义之实,这是包括美国盟友在内许多国家的共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出,这“不是为了什么国家安全的理由,而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内产业的公然干预”。甚至连世贸组织总干事也极为罕见地发声:“世贸组织显然对美国计划对钢铝征关税感到担忧。”

  一面高调宣称要开征钢铝高关税,另一面又故意“网开一面”对个别国家给予“豁免”,美国将多边贸易规则玩弄于股掌之间,让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受到干扰。其造成的不良后果是,美国的一些盟友“自相矛盾”:一手准备“反制牌”,欲施压报复;一手则打“感情牌”,找机会“开后门”求豁免。

  但美国的贸易伙伴很快发现,“走后门”也是有代价的。美欧之间日前在布鲁塞尔的相关谈判就是因为“要价”问题而谈不拢。更何况,通过“走后门”,即便一时得了便宜,但这种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行为,无疑将让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受到损害。如果这种做法继续蔓延,有可能让多边贸易机制形同虚设,最终包括“走后门”者在内,各方的利益恐怕都将受损。

  多边贸易体系这座大厦,是扛不住一个个房间纷纷“掏墙打洞”的。如果对这种不守规矩的行为予以姑息、纵容,那么,此例一开,这次是钢铝,下次就可能是其他产品。这次是“国家安全受损”,下次又将是什么“受损”呢?

  多边贸易体系需要多边携手、真心实意地维护。放任乱舞大棒和“开后门”之风,最终会给国际贸易各方带来深层和长远的伤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郝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