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幸福”课爆棚 近四分之一本科生选修
2018-01-28 1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徐剑梅 孙丁)新年新学期,耶鲁大学开设“心理学和美好生活”课程。自1月12日报名以来,选修学生接近耶鲁本科生人数四分之一,成为耶鲁建校316年来最受欢迎的课程。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门“幸福”课由42岁的耶鲁心理学教授劳丽·桑托斯讲授,每周两次,目前共有1182名学生选修,助教多达24人。课程旨在教导学生如何拥有更快乐、更满意的生活。

  桑托斯说,教学内容有两个重点,一是积极心理学,二是相关的行为改变,即如何将所学内容应用于实际生活。选修学生除考试外,还需参加一个个人行为自我改进项目。“学生们想要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快乐,并改变这里的校园文化。”

  桑托斯认为,耶鲁本科生对这门课感兴趣可能是因为在高中阶段,他们为升学而不得不忽略自己的幸福快乐,养成了有害的生活习惯。耶鲁学生会2013年的一份报告显示,逾半数耶鲁本科生在校期间寻求过心理治疗。

  去年5月从耶鲁本科毕业的中国学生董一夫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个人觉得,这么多学生选这门课,确实反映了学生群体中的一种深层次需求。简单说来,就是有一部分学生不能很好地面对压力,生活作息安排不当,身体或心理健康受到影响。这种现象在美国名校中并不罕见。”

  “大课”难点名,学生会否浑水摸鱼?据报道,的确有耶鲁学生结伴报名,图的是这门课相对轻松,还能学点减压技巧。但桑托斯认为,这门课将是“耶鲁最难课程”,因为要求学生真实改变生活习惯,要对自己每天的行为负责。

  桑托斯说,耶鲁本科生经常把对生活的满意度与高分、高大上的实习经历和高薪工作联系在一起,但这“三高”完全不能增进幸福感。她期望通过这门课程,不仅改变学生个人,也改变校园文化。

  此前耶鲁校史上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也是一门心理学课——1992年开设的“心理学和法律”,当时有约1050名学生选修。一般情况下,耶鲁多数“大课”学生不超过600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刘阳
相关新闻
  • 华人学者江学勤谈留学经历:“耶鲁教会我学习技能生活智慧”
    对在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各大学留学的,5200多名亚洲学生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都对留学经历感到满意,并会推荐其他人出国留学。报道称,与两年前相比,留学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韩国人有所减少,而前往中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德国、法国等国家的韩国留学生则呈现增势。
    2017-11-19 08:07
  • 剑桥、耶鲁、北大…… 这些名校要在西湖比拼
    2017年7月4日,2017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媒体通气会在杭州市体育局召开,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管委会主任顾俊俭和昆仑体育副总经理何侃就赛事活动项目信息及赛事活动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7-07-05 08:55
  • 耶鲁大学成立基金会推动中国儿童情商教育
    美国耶鲁大学日前在北京宣布成立耶鲁大学“中国情商基金会”,推动中国儿童情商教育研究和实践。
    2017-03-22 21:5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2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