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里的“中国主题”
2017-11-29 10:13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坐落在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旁,从1872年首次开放至今,大都会博物馆不断完善扩建,现有248个陈列室,常年展出几万件展品,但仅是其总库存的冰山一角——所有展品数量达300万件。

  每年这里还会策划不同的主题展,其中不乏与中国文化艺术相关的主题,如2009年“丝竹:中国音乐与艺术”,展出了公元前5世纪至今的60余件中国乐器和音乐艺术品;2012年“中国园林:亭阁、书斋、退隐之地”,汇聚了大都会永久珍藏的80件中国艺术品,策展人希望通过这一主题呈现、探索千余年来中国绘画与园林艺术之间的密切关系……

  2015年,大都会博物馆年度大展把主题确定为“中国:镜花水月”,展出包括150多件出自顶级设计师之手的、具有“中国风”特色的服装作品,电影大师王家卫担任艺术总监,历时3个月。我与在美国读高中的女儿一起观赏了这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展览。

  展览从博物馆右侧2楼到地下一层,占据了三层楼16个厅,整个展出在王家卫的精心设计下,分为旗袍、武侠、京剧戏曲等十几个主题,每一间展厅都极具特色。当地媒体介绍“整个展览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且巧妙兼具了时间和空间的跨度,让从封建帝国时期到当代时期的中国艺术、时尚和文化呈现出多层次的变革魅力,最终构造出一条时代的长河”。

  进入“旗袍”展厅,空灵飘渺的背景音乐、夜晚星空下的藏蓝色调,切入的是奢华、神秘的氛围。展厅中间位置是卡地亚、迪奥等诸多大品牌,从上个世纪40年代即开始体现融入的中国元素的服装设计,靠墙的两旁是大到佛像、壁画,小到玉佩、头饰的精美文物。这些文物有些是大都会馆藏,有些是个人收藏者临时借给这次展览展出的。靓丽时尚的华服在年代久远、沉稳质朴的古董旁显出的驯良气质,让人感到十分震撼。

  展览采用了很多引人注目的混合,现代风格十足,又不乏历史感。比如电影,那是王家卫驾轻就熟的表现形式,成为上个世纪初的时装的“背景”,观众欣赏时装的同时,也被电影所吸引。他创作并导演的《花样年华》与《末代皇帝》等电影片段穿插播放,人气颇高。在反映当代中国的展厅入口,屏幕上反复轮换着《阳光灿烂的日子》、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片段以及70年代中国现状的纪录片影像,背景音乐则是《我爱北京天安门》……当时的一个感觉:老外理解的中国与我们现实里生长的中国完全不一样,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需要有逐渐深入的过程,就像我们对其他国家的认识,最初往往也是主观而有限的……

  因为喜欢,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展厅是“小佛教”厅。中国时装设计师郭培设计的一件金碧辉煌的礼服占据展厅中央,四周是靠墙而立的几尊佛像。投射光恰到好处地勾勒出礼服轮廓,柔和安静,将这身“掐金丝银丝手工制作”的晚礼服,映衬得尊贵奢华,耀人眼目。展厅文字这样介绍郭培和她的作品:

  “像西方设计师一样,中国设计师也经常从东方的文化和传统中找寻设计灵感,他们被相同的图案和图像吸引,至少在时尚方面统一的标志性符号形成了全世界相通的语言。佛教的标志是中国设计师郭培灵感的主要来源,裙子上衣的形状像盛开的莲花,莲花是佛家八大象征之一,代表了纯洁和启蒙。作为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裙子下摆并没有采用传统的东方元素,而是根据西方19世纪的流行元素设计的。与其他被展出的西方设计师作品一样,郭培的作品并没有一味地复制西方设计特点,而是把东西方元素结合起来构成了共同的文化语言。”

  “中国”是个有魔力的词。展会策划者说,直到现在,中国依然是西方时装设计师眼中最有利可图的市场。

  后来听说,“中国:镜花水月”展览效果远超预期,因此大都会博物馆决定将展期延长3周,至9月7日闭幕。8月底统计,有73.5万人参观了这场展览。而大都会博物馆迄今影响最大的展览,是1979年的《图特卡蒙的宝藏》,当时吸引了100万参观者前往。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5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