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第三次“习特会”给我们留下什么?
2017-11-13 13:5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滕建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11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了在华丰富多彩的访问。此次他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留下了什么?人们还在津津乐道着,其深远意义和影响需要很多年后才能得以完整评判,但今天我们至少可得出以下论断:

  最高层的政治共识得以强化

  两国元首同意要从战略上引领中美关系的发展,意味着两国领导人已充分意识到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从国家顶层来引导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甚至相关国家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表示忧虑,加上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竞争加剧,有美国学者甚至提出“中美关系已进入临界点”的论调。面对中美力量此长彼消和国际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等情况,中美两国必须要充分做好沟通。

  4月初,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会晤稳定了两国关系。此后双方电话不断,这次包括在故宫小范围、非正式会晤,更让两国领导人对各自国情、治国理政主张、发展模式等都有深刻认识。用国务卿蒂勒森的话说,中美关系要着眼今后50年,就需要最高层面的政治共识。第三次习特会显然已经达到此目的。

  经贸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

  中美建交38年来,经贸合作一直被认为是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压舱石。中美双边贸易额2016年超5000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200多倍。但贸易赤字等问题却是美国一直喋喋不休的话题。有国际机构认为,2016年中美贸易赤字为3470亿美元。这种数据并不能代表中美贸易的现实,而与美国对华贸易产品结构有关。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把利润带回华尔街后并没有再分配,主要原因还在美国。

  这次中美签署的2535亿美元大单向人们透露出强烈信号:即中美贸易领域在扩大,正由以往生活要素贸易向生产要素贸易拓展,大宗商品和生产要素交流正成为两国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际产业链上看,中美有巨大互补性,生产要素贸易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签署经贸大单的同时,中国政府宣布将放宽金融领域的限制,这将给中美未来的合作带来良好契机。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到51%,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再受限;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实现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设立经营的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到51%,五年后上述投资不再设限。

资料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滕建群

  安全领域交流做出进一步安排

  中美在安全领域里的合作呈现出两个层面:第一是双边的安全合作。近年来,中美在两军机制化建设上达成了海空相遇规则、重大事件通报以及参谋部对话机制等,为促进两军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中国军力的发展,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军事力量会对美国构成挑战,因此防范心理陡增。尽管高级军官互访不断、两国也参加相互的联合军事演习,但猜疑和防范仍是阻碍双边军事交流的主要因素。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强调,双方致力于扩大两军各层级的交往和对话。中方欢迎美国防长马蒂斯明年上半年访华,美国欢迎中方高级别军事代表团于明年下半年访问美国。双方还同意办好年内举行的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军事演习和研讨交流。两国元首对两军交流做出了进一步安排,双方持续扩大对话、加强现实中的互动,有利于对彼此意图做出更科学的判断,进而推动两军关系健康发展。

  安全领域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是地区安全合作,特别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在外界看来,尽管中美两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有共同的目标,但是在路径上却有着较大的差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中国愿意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为朝鲜半岛和平、东北亚和平、世界和平共同努力。相信,特朗普总统此访之后会对其朝鲜政策做出新的判断。

  总之,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第三次会晤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只要两国努力寻找新的合作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就会出现。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可容纳下中美两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9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