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与澳悉尼大学合作推动量子研究
2017-07-25 21: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7月25日电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25日宣布,该校与美国微软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在量子计算领域展开长期合作。此次合作将为悉尼大学带来新设备,帮助培养科技工程人才,为当地量子研究奠定基础,确保澳大利亚在新兴的“量子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

  当天,由悉尼大学与微软共同成立的名为“悉尼量子站”(Station Q Sydney)的研究基地正式成立,以大规模量子计算为重点。目前微软在全球仅有4个类似研究基地,其他3个分别位于美国珀杜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悉尼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著名量子物理专家戴维·赖利说,这一合作将加速量子计算进步,帮助发展“量子经济”。他认为,量子计算正处于从数学模型和理论走向规模化工程应用的临界点,它将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国家和全球安全,并对医药、通信和交通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赖利的团队此前已经论证,借助纳米金刚石微粒和量子衍生遗传算法可以甄别早期癌症。他们接下来将还研究量子计算的实用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桂红 王頔
相关新闻
  • 我国太空量子通信技术获突破:首次实现白天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
    为提高卫星量子通信实用化水平,可行的途径是构建由多颗低轨道卫星或高轨道卫星组成的量子星座,建立覆盖全球的实时量子通信网络。
    2017-07-25 15:49
  • 揭开中国量子计算机“婴儿”的神秘面纱
    量子计算所依据的原理是微观世界最诡异的量子纠缠现象。对古人来说,现代电子技术如同巫术,而开启未来科技引擎的量子计算在当今世人眼中又何尝不是。
    2017-05-13 08:48
  • 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5月3日,潘建伟院士在中科院量子信息和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超导量子计算机路线图”。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陈芳、董瑞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3日在上海宣布,我国科研团队成功构建的光量子计算机,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能力。
    2017-05-03 19:3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