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前后 我和父母变化都不小
2017-07-20 09: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和很多留学生一样,凌晨对父母总是报喜不报忧。在她看来,不顺利不开心的事情会让父母担心。

  虽然一开始觉得出不出国无所谓,但现在桑非认为这对她影响很大——更加独立;面对压力,选择一个人面对。

  李涛不仅在国外慢慢地学会了照顾自己,也更加体谅父母。即使身在异国他乡,他也会想办法尽孝心。

  出国留学是一部分年轻人成长中的一段经历。而恰恰是这段经历,对他们和父母的关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使彼此重新认识和理解对方。

  应编辑要求,文中的3名采访对象写下了他们想对父母说的话。

  学子:懂得家长挣钱不易

  父母:儿子不再是小孩儿

  李涛目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初中开始,他就离开父母,过上了寄宿生活。相比其他留学生,他已然适应了长期不在父母身边的生活状态。但是,留学国外仍使他与父母的关系有了新的改变。

  李涛坦言,以前他不太理解父母,总觉得他们的一些观念保守陈旧。“我妈是个特别节俭的人,什么都省着用。但我那时候年纪小,觉得花钱开心就好。”出国以后,李涛虽然申请到了奖学金,但仍需很大一笔生活费,这使他意识到省钱的必要性。他说:“我现在才体会到父母挣钱的不易,人生没那么轻松,我妈是对的。”

  理解父母的另一个表现是学会表达对他们的爱。

  空间的距离阻碍了学子在父母身边嘘寒问暖,他们只能将关心诉诸指尖,通过手机和父母保持联系。李涛说,他每周都会和父母视频通话,平时也会不定期地通过社交软件和父母聊聊生活近况。“为了不让他们担心,我总是报喜不报忧,不会告诉他们我生病了、有烦恼了。这种‘爱的隐瞒’可能就是成长吧。”另外,李涛开始主动给父母买礼物,“以前很害羞,就算我想对他们好,也不会表现出来。出国以后,我觉得这些行为都挺自然的。”

  谈及父母的改变,李涛突然抬高了调门,激动地说:“有有有!自从出国之后,他们不再把我当成小孩儿了,有什么事会主动找我商量,也会考虑我的意见,这让我很开心。”

  学子:不再一味责怪父母

  父母:找到了生活新重心

  桑非(化名)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读完本科,即将进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决定出国的时候,她的父母没有表现出特别不舍。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有些哭笑不得:“我跟我爸说已经申请到学校了,我爸只说了句‘哦,那你可以先坐飞机到伯明翰’。”

  出国以后,留学生在与形形色色的人的相处中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碰撞。桑非不再只关注自我,具备了更强的包容心,也变得更理解父母。“之前我觉得他们的教育方式很不科学,会把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归因到他们身上。但现在,我不再一味责怪父母,而是更多地反思自己。”

  在桑非看来,父母的变化远甚于自己,尤其是母亲的变化。她说:“现在,我妈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在我身上花费的精力少了很多。”她对这一变化表示欣喜,也说出了大多数年轻人的心声。虽然父母与子女血脉相连,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与子女要永远捆绑在一起,父母与子女仍然是相互独立的个体。“可能我家人的性格都比较独立,不爱黏人,所以我出国以后,爸妈都能找到新的生活重心。”

  学子:要做个合格的儿女

  父母:表达感情直接主动

  凌晨现在在德国波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提及父母,她认为他们一直做得很出色。

  在国内读本科时,学校离家不远,凌晨坦言自己一直处于被放养的状态,父母给予她的独立空间很多。出国以后,一方面,离家远了;另一方面,近两年欧洲也不太平,父母几乎每天都会探询凌晨的行程,比如,和谁在一起、去哪儿、什么时候到家等等。“出国后我才知道他们很牵挂我。尤其是我爸,几乎每晚到半夜都会醒一次,确认我已经到家,或者跟我聊上几句。”凌晨补充道,“他们还时刻关注着我所在的城市的天气和新闻。”

  留学以后,因为父母和凌晨相处的时间少了许多,曾经含蓄的父亲也开始变得直接主动。凌晨说:“送我去机场的时候,我爸会拥抱我一下再离开。要是留学以前,他肯定觉得这么做不好意思。”

  离别不仅加深了父母对子女的牵挂,也使子女变得更富有耐心,对父母的态度也更温柔。凌晨直言:“如果在国内,他们那么事无巨细地关心我,我肯定会觉得不耐烦。但现在离家远了,爸妈的关心让我很温暖,我也会及时回复他们发来的消息。他们一直是合格的父母,我也应该做一个合格的女儿。”

  (本文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题图来源:网络截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