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将继续磋商 或有第二份叙利亚停火协议
2017-07-20 0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罗斯和美国将就叙利亚问题继续磋商,可能于今年8月中旬再公布一份停火协议。届时,停火范围可能包括霍姆斯和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姑塔东区。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8日报道,俄罗斯和美国的相关专家将在某个欧洲国家首都会晤,就叙利亚局势展开磋商,而后宣布第二份停火协议。

  了解这一磋商的消息人士告诉“卫星”通讯社记者,“协议将于近期公布,时间会在下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之前,估计在8月14日或者15日”。

  就这份停火协议,涉及的范围预计将包括霍姆斯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姑塔东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初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会晤,会后公布俄罗斯、美国和约旦三方达成的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停火协议。该协议9日开始执行,涉及叙利亚德拉省、库奈特拉省和苏韦达省。约旦新闻大臣穆罕默德·穆马尼18日说,停火监控机制已接近准备就位。

  此前,俄美也曾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但未能长时间持续。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当天晚些时候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证实,俄美可能就新停火协议举行会晤。

  “我们和美方就设立‘冲突降级区’保持密切接触,也在商谈(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里亚布科夫说,“随着这一地区工作的提速,相关经验得到积累,自然而然就会出现加强沟通的机会。在这一问题上就是如此。”

  里亚布科夫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晤了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除叙利亚问题,俄美双方磋商内容还包括俄方在美外交房产遭查封事宜。

  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卸任前,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于2016年12月29日宣布对俄制裁。美方不仅驱逐了35名俄驻美大使馆和驻旧金山领事馆人员,还查封了位于纽约州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外交机构房产,称这两处俄方房产被用于“情报活动”。

  里亚布科夫和香农的会晤并不顺利。两人会晤原本定于今年6月举行,但美国以乌克兰问题为由对俄罗斯追加新制裁,令俄方一度宣布取消会晤。(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叙利亚东北部发生自杀式袭击至少4人死亡
    哈塞克省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天,当地库尔德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位于哈塞克省首府哈塞克市西北50公里的一处检查站遭到袭击,至少2名平民和2名士兵在爆炸中死亡。
    2017-07-18 18:54
  •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未能达成任何成果性文件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当天深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轮和谈既没有取得大的突破,也没有走向破裂,而是在以往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一些“进展”。
    2017-07-15 08:05
  • 国际联军袭击叙利亚哈塞克省民宅 导致6人死亡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叙利亚当地消息人士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袭击了叙利亚哈塞克省沙达迪市以南的居民点基什基什 扎布尔。联军此前承认,据5月底的数据,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中“无意打死了”603名平民。
    2017-07-13 08:4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