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进一步提高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
2017-07-20 1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财经观察:进一步提高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19日在华盛顿举行。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一些保护主义风险挑战和政治因素干扰。美国地方政府、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近期密集发声,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应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韧性。

  中美经贸合作要顺应大势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及随后启动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给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合作基调。不过,在百日计划收获丰硕成果的同时,近期也出现了一些可能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大局的风险。此外,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到目前为止也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日前表示,随着中美经济交融面的增加,产生一些分歧和摩擦不足为奇。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予以妥善解决。他说,中美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已越来越惠及两国人民、工商界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这是市场决定的,也是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决定的。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日参加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时也强调:“中美合作潜力巨大。在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我们要共同把蛋糕做大。只有这样,中美两国才能都分得更大的实惠。为此,双方应加倍努力,让经贸合作互惠互利的属性充分发挥作用。”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在中美经贸关系多层次、多维度联系日趋深化的情况下,短期风险不会改变两国经贸关系互补共赢的根本性发展趋势。

  “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中美两国都将是全球增长最快、最成功的经济体,”世界500强企业、美国信安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侯智彤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事实上是企业和消费者在消费两国产品,也正是他们将最终决定何为成功的中美经贸关系。”

  基层合作成为中美经贸关系黏合剂

  中美经贸关系深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表征是,美国州和地方政府正成为维护中美关系的积极力量。

  美国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美两国发展强劲的经贸关系至关重要。因为一加一大于二,中美强劲的经济纽带将有助于全球和平与稳定。”

  在美国西北部的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7月5日签署了州议会通过的关于加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共同决议案。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在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的第二天就启程访问中国,寻求在清洁能源技术、碳交易市场机制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在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来自联邦层面风险考验的同时,中美之间的地方合作正如火如荼展开。目前,美国加州等7个州市与中国十几个省市分别建立了省州经贸交流机制。仅去年一年这些机制共推动双向投资项目近50个,合同金额超过25亿美元。

  中美经贸合作给美国地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是美国各州争相对中国示好的重要原因。美国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里克·拉森近期接受《纽约客》采访时,戏称自己为“熊猫拥抱者”。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对中国商品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州有29个;从2006年至2016年,对中国商品出口额增幅超过100%的州达30个。而服务贸易增长更为迅猛,从2006年至2015年,美国全部50个州对华服务贸易出口增幅超过100%。

  投资则是中美地方合作的最新亮点。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存量约1100亿美元,累计为美国创造14.1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竞合深化的中美经贸关系富有韧性

  次贷危机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乏力,呈现出“大萎靡”特征。美国中西部的怀俄明、内华达、亚利桑那等州至今仍未恢复到2008年前的经济产出水平。这令中美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并且,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共同演进的结构性互补趋势。例如,美国地方各州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迅猛,而服务业开放则是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又如,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美国很多地方州正在进行“再工业化”,工业产能合作亦可能成为双方合作重点。

  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日前在华盛顿参加一场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时强调,中美关系中的“稳定核心”并没有发生变化。

  他认为,即便中美经贸关系中竞争因素增加,也不意味着合作的减少,这种中美“竞合”关系的深化恰是双边关系成熟度提高的表征。

  麦艾文的看法得到了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的认同。在王缉思看来,中美关系的韧性至少来自于三方面:首先是中美双方的交流和沟通深化;其次,双方具有更多可以缓冲冲突的机制性联系;再次,双方加强了务实性双边和多边合作。

  美国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富有韧性的中美经贸关系具有超越政治周期的能力,将持续成为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薛涛
相关新闻
  • 中美企业签订50亿美元农产品贸易合同
    自中国和美国的20多家企业13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签署合同,中国企业将从美国进口1253万吨大豆和371吨猪肉及牛肉,进口金额总值达50.12亿美元。
    2017-07-14 13:20
  • 财经观察: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两国双边贸易结构也不断优化。与此同时,中俄双方企业积极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中俄线上贸易合作平台正在快速发展。
    2017-07-03 13:26
  • 专访:中美合作进入“人民时代”——访美国信安金融集团董事长侯智彤
     “我不会从‘特朗普时代’这样的角度来思考中美关系。鉴于两国的互相依存,我更愿意将之视为中美两国人民的时代。”在美国中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的办公室,侯智彤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
    2017-06-28 13:3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5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