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火箭队 老板要套现
2017-07-19 14:4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个夏天,休斯敦火箭在球员交易市场上风生水起,他们先是从快船交易得到了全明星后卫克里斯·保罗,接着又提前续签当家球星詹姆斯·哈登,另外还给了中国球员周琦一份4年合同。最近,他们还在与尼克斯积极商谈如何得到安东尼的事情……看上去,下赛季的西部将不再是勇士和马刺的天下,最起码火箭的加入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然而,就在所有人都为火箭的下赛季充满期待时,球队老板亚历山大昨日通过总裁泰德·布朗对外表示,他决定出售火箭。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亚历山大这一决定震惊了整个NBA。

  闪售

  亚历山大决定毫无征兆

  震惊。当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表示要出售球队后,每一个接受采访的与NBA相关的人士,几乎都是这种态度。

  事实上,不仅是NBA被亚历山大的决定震惊,连火箭内部的一些人也没有想到,因为在此之前,老板没有表现出想卖球队的意思。换句话说,亚历山大这一决定此前毫无征兆。

  “过去24年里,能够拥有火箭这支球队是我巨大的荣幸和快乐。”亚历山大在声明中说,“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家人和朋友参与其中。同时,这也是一个在球员、教练、管理团队全部配备齐全之后做出的决定。”

  虽然亚历山大要把火箭卖掉,但球队不会离开休斯敦。

  “休斯敦对我来说就是家,我会继续像以前一样支持慈善事业。”亚历山大说,“在我的心中,一直都会给球迷、合伙人、市政官员以及关爱这支球队的所有人留有一个特殊的位置。”

  接下来,火箭总裁泰德·布朗将会和NBA联盟办公室一起监督整个出售过程,而亚历山大的管理团队会提供帮助,直到交易完成。

  按照泰德·布朗的说法,其实这些年有很多潜在的买家接触过亚历山大,但是他从来没有真正考虑过出售球队,直到最近这段时间。据报道,火箭出售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他们不会急于把球队出手,而是会认真寻找一个合适的买家。

  生意

  投资套现这是最佳时机

  亚历山大为什么会在球队高歌猛进的情况下选择出售球队?

  按照亚历山大发的声明来看,他的意思是自己年事已高,没有精力去管理球队了,他想把时间更多地给家庭和慈善事业。熟悉火箭的球迷都知道,亚历山大非常热爱火箭,他会参与球队很多事务,尤其是交易、续约这些涉及钱数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讲,74岁的亚历山大觉得力有不逮想抽身退出,倒也是合情合理的决定。

  不过,更多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亚历山大出售火箭,更加符合商人追逐最大利益的本性和特质。当24年前的投资已经可以换回30倍的回报时,谁也不会无动于衷。

  现在的火箭,各方面都处于最好的时候。球队阵容构建方面,主教练德安东尼与球队如鱼得水,总经理莫雷运筹帷幄,哈登、保罗的梦幻组合让人憧憬无限。而上赛季球队出色的战绩,也让火箭在完成大交易后,承载了下赛季阻击勇士的巨大期望。这个时候的火箭,无疑是市场上最大的香饽饽。

  另外,火箭这套阵容等到明年夏天的时候,如果顶薪续约保罗,将要付出奢侈税的代价,这是亚历山大不想看到的。与其一年后为了躲避奢侈税绞尽脑汁,不如辉煌时抽身离去赚他个盆满钵满,这可能才是亚历山大出售火箭的关键。

  溢价

  火箭卖价或达30亿美元

  亚历山大拥有火箭已经24年了。

  1993年,亚历山大花费8500万美元买下了球队。在此之前,球队老板和球队主将奥拉朱旺之间矛盾丛生。亚历山大来了之后,说服了“大梦”留队。亚历山大赶上了乔丹第一次退役,结果火箭一上来背靠背拿了两个总冠军。后来,火箭又因为用状元签签下姚明,一举打开了中国市场。

  24年里,亚历山大把火箭带到了一个新高度。在《福布斯》商业价值排行榜上,火箭估值16.5亿美元,排在NBA30支球队的第8位。而现在,火箭一年的营收为2.44亿美元。

  另据统计,亚历山大拥有火箭的24年里,火箭的胜率为56.9%,全联盟排名第5。

  目前,亚历山大仅仅是做出了出售球队的决定,至于他打算以什么价位出售球队,还没有对外公布。根据这些年NBA球队的交易情况来看,加上火箭良好的竞争势头和运营形势,最终售价极有可能创造NBA球队新的交易纪录。相关专家预测,火箭的交易价格或将达到30亿美元。

  这并不是没有可能。

  2014年,快船前老板斯特林因为种族歧视陷入麻烦,结果前微软CEO鲍尔默果断出手,花了20亿美元拿下球队。3年前,NBA新的电视转播协议还没有生效,加上球队丑闻不断,可鲍尔默依旧愿意花4倍于估值(5亿美元)的钱,可见NBA球队的吸引力。

  下家

  餐饮业大亨有兴趣接手

  亚历山大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好,而他的判断也是准确的。在火箭被摆上货架后,很快就有买家闻声而来。

  在出售火箭方面,亚历山大有一个原则,那就是要把火箭留在休斯敦。这样一来,休斯敦本地的买家无疑更有优势。据报道,休斯敦本地亿万富翁蒂尔曼·菲尔蒂塔有意思接手火箭。

  这位60岁的餐饮业大亨被《福布斯》称为“全世界最富有的餐馆老板”。资料显示,他的身家为31亿美元。菲尔蒂塔表示,他有兴趣与亚历山大达成这笔交易,但是,他希望“售价不是一个疯狂的数字”。

  需要注意的是,菲尔蒂塔与北美职业体育曾有着密切的关系。橄榄球球队休斯敦德州人创立之时,他是原始投资者之一,随后与德州人老板鲍勃·麦克奈尔保持合伙人关系直到2008年。

  另外,在火箭获得背靠背总冠军期间,菲尔蒂塔曾在球队管理层任职。

  不过,根据ESPN的报道,对火箭有兴趣的买家不仅仅来自美国。“在亚洲球迷心目中,火箭是排名第一的球队,因为曾经的全明星中锋姚明来自中国。”ESPN的报道中这样写道。

  中国买家会介入火箭的交易中吗?有兴趣者肯定有,可问题是,当下政策并不支持国内资本去国外投资收购球队。而且,NBA的背景调查非常严格,即便是中国买家有钱,他们也不一定能够过审。(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9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