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软实力排名出炉!中国排名上升美国下降 法国居首
2017-07-19 10:32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英国波特兰公关公司联合美国南加州大学共同发布了2017年全球软实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影响力上升,从去年的第28名稳步上升到第25名,而美国从第一名降至第三名。法国则超过美英,跃居全球软实力排行榜之首。法媒称,这是自该排名2015年发布以来,美国的首次下滑。

  排行榜编者:中国给人的印象令人深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8日报道称,调查指出,“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反映出中国近年来对‘软实力’的坚定态度。中国准备担负更大的全球责任,同时美国正同自由贸易和气候问题的义务划开界限。”

  同时调查强调,中国的“软实力资产”主要是文化:国家在艺术、体育、旅游领域的成就,开设数百家“孔子学院”,推广品牌。

  排行榜编者同时指出,中国仍然在创新和调查研究开支领域展现出高水准。这使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长。

  法国软实力跃居全球之冠 美国影响力下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法新社报道称,靠着高人气的新总统马克龙助力,法国2017年出现大跃进,超过美国和英国,跃居全球软实力排行榜之冠。

  据报道,在全球“软实力30强”调查报告中,法国从2016年排名第五,快速窜升至排行榜榜首,部分原因是由于中间派马克龙5月当选总统。

  调查报告指出,法国的强大实力奠基在于庞大的外交网络。马克龙长久以来一直倡议合作与统合,预期法国的全球参与及影响力与日俱增,毫无不合理。

  软实力是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基础设施等硬实力而言的,是指一个城市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 哈佛大学教授首创“软实力”概念,从此启动了“软实力”研究与应用的潮流。其着重于衡量各国确保国际结盟能力以及通过魅力和吸引力影响其他国家的能力。这项调查利用25个国家的民调和数据资料,评估各国影响力。考量因素包括各国吸引游客观光、外国学生至其大学就读以及文化魅力等。【记者 赵衍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硬科技、软实力与国际化:中关村“女神”们的丝路三重奏
    北纬40度,东经116度的中关村,人才荟萃、活力无限,这里是中国知识经济的制高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策源地。在李静的科研生涯中,她曾是所在科研所为数不多的女性课题组负责人,带领团队日夜坚守实验室只为一个实验结果。
    2017-05-09 14:03
  • 港媒称卢浮宫给中国树立软实力榜样:文化推广经验值得借鉴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港媒称,蒙娜丽莎、维纳斯、胜利女神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是收藏了一些誉满全球的艺术品的宝库。在中国宣布这一消息之前,菲律宾官员说,杜特尔特总统计划在黄岩岛的一处潟湖设立海洋保护区和禁渔区。
    2017-03-19 10:02
  • 德媒:中国科技实力崛起,模仿时候到了?
    德国《经理人杂志》2月11日文章,原题: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中国科技实力的崛起 200平方米的房子免费住10年,外加高达百万元的补助——这是深圳政府为吸引外国科学家来深圳发展而开出的条件。
    2017-02-13 07:5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