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真的会离开吗
2017-07-18 06:45 来源: 《环球》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5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飞机从北约新总部大楼上空飞过。

  欧洲人开始意识到,在特朗普“靠不住”的情况下,要在全球治理上有所作为,就必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文/胡黉

  欧美关系是欧洲国家对外政策的基石之一,健康的欧美关系被认为既可维护欧洲地区的安全与繁荣,也可提升欧美双方的全球影响力,从而维系西方的领导地位。然而,近年来,欧美分歧日显,关系也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拒绝握手?

  如今的欧盟,面临着方方面面的难题。相比起2003年欧盟出台《欧洲安全战略》时洋溢着的乐观精神——“欧洲从未如此繁荣、安全及自由”,如今的欧洲多少显得落寞。

  想要走出落寞,欧洲一方面需要“内部整顿”,团结各国共同解决危机;另一方面还需要营造稳定的全球环境以支撑其内部发展。而在欧洲人看来,建立于共同价值观之上的欧美关系无疑就是“稳定之锚”。

  然而,自2016年底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后,他的种种表现并没有满足欧洲人对欧美关系的期待。从拒绝与默克尔握手,到北约峰会上当面批评欧洲各国领导人,特朗普的言行举止从未停止过对欧盟及欧洲各国领导人的“挑衅”。而在许多具体政策上,特朗普也丝毫不理会欧洲国家的感受。向普京示好、颁布“禁穆令”、威胁撕毁伊核协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等等,都在欧洲引发轩然大波。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将“利益交换”作为其外交政策的行动指南,将自由贸易、气候治理等原则视作空洞无用乃至有弊无利的冗余,也因此削弱了双方所代表的西方在全球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概括了欧洲人对特朗普的看法:“美国政府的短视政策与欧盟的利益相悖……西方已经变得更小,(如果不这么说的话)至少也已经变得更弱。”

  欧洲人的回应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分别用自己的方式回击特朗普。2017年5月,默克尔在慕尼黑附近的一个啤酒节上向欧洲人发出警告:欧洲人需将命运“牢牢地攥在自己手里”;而马克龙则在与特朗普的“握手大战”中向美国人展现了自己的雄心。

  自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上台以来,欧盟持续推进成员国在防务上的合作。在6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批准了法德两国共同发起的防务合作倡议,各成员国将围绕防务合作项目及标准进行深入讨论。正如马克龙所说,多少年来欧盟成员国都没有在防务合作上取得进展,但在此次峰会上,欧洲人“做到了”,这一举动是“历史性的”。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之后,欧盟及欧洲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了不满。在同一次峰会上,欧盟也重申了对巴黎气候协定、市场开放和反对保护主义的坚持。

  与此同时,欧洲人也开始意识到,在特朗普“靠不住”的情况下,要在全球治理上有所作为,就必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如今美国打算放弃其国际上的联系,中国就变得更加重要了。”中欧双方在坚守自由贸易、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坚持多边合作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共鸣。

  近日,欧洲中央银行(简称欧洲央行)发表声明说,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增持了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这是欧洲央行首次持有人民币外汇储备。外界普遍认为,虽然数额不大,但意义重大。如欧洲央行所言,此举反映出“中国对于欧元区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当下,美元是主要的储备货币,只要有新的一国货币成为储备货币,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比重就会降低。

  除中国外,欧洲也加强了与印度、日本等国的联系,以此填补美国离开所留下来的“真空”。

  跨大西洋关系前景

  虽然在5月底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并未重申对北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但在6月初会见罗马尼亚总统时,他表态支持该条款;而在特朗普多次寻求要与德国商谈贸易协定遭拒之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欧盟委员会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于4月底会面,商谈有关重启《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的有关事宜。另外,美国也一如既往地在北约框架下行动。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并非真的愿意、也无法轻易离开欧洲。

  默克尔在啤酒节上的讲话被广泛视作欧美双方将“分道扬镳”、欧洲将“独立自主”的象征,但事实并非如此。默克尔的原话是: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完全依赖在他人身上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某种意义上”及“完全依赖”给予了这句话充足的诠释空间,德国政府发言人对默克尔的讲话作了这样的解释:默克尔仍将“坚定地致力于”跨大西洋关系,但也会在意见分歧时批评美国。

  诚然,欧美关系当前进入了一个低谷,双方领导人的政治互信大大削弱。但操作层面上,即在安全防务、情报共享、贸易投资等领域,欧美合作依然密切,广泛存在于民众间的“共同价值观”更是欧美关系的“护身符”。

  6月21日,96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飞赴柏林,与默克尔共同见证了“标志着跨大西洋合作开端”的“马歇尔计划”实施70周年的庆祝活动。两位政治家多次强调了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要性,然而这一关系背后的力量才是关键所在。正如基辛格在会上所言,“充满勇气的政治家们的合作才带来了欧洲的团结和跨大西洋关系……远见卓识是伟大成就的先决条件”。基辛格此言是对特朗普的提醒,也充分表达了美国主流声音对欧洲的关切,欧美关系将在踉跄中继续前行。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实习员)

5月26日,七国集团峰会期间,美法德领导人(从左至右)前往合影地。

6月21日,基辛格(左)赴柏林参加“马歇尔计划”实施70 周年庆祝活动。

5月25日,北约峰会期间,马克龙(右)与特朗普的“握手大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7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