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的美式爱国主义教育 不允许出现杂音
2017-07-06 11:3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筹划了近20年的美国革命博物馆赶在7月4日独立日前在历史名城费城开馆,美国再添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许有人认为,美国尊重个人人权,不会强调爱国主义。其实不然。虽然只有200多年的历史,但美国非常重视对国民的爱国主义教育。事实上,美国可能是世界上最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的国家,在这方面可谓理直气壮,甚至不允许出现任何杂音。

  随处可见,无孔不入

  “爱国主义教育”在美国可谓随处可见,无孔不入:规模稍大一些的体育比赛,都会在赛前全体起立歌唱国歌;商店里各种印有USA (美国)字样或美国国旗的商品;以美国杰出人物命名的街道、城市、机场等;每逢节日、庆典,家家户户悬挂的美国国旗;以及各种关于美国历史和杰出人物的博物馆,如林肯纪念堂、杰斐逊纪念堂、罗斯福图书馆、费城独立宫等,这些场馆都在讲述美国领袖们如何带领人民通过自身奋斗将美国建设成为自由民主的国家。

  美国的全国性公共假日中,一半以上都与爱国主义教育有关,如马丁·路德·金日、总统日、独立日、阵亡将士纪念日以及退伍军人日。这些节假日往往伴随着全国各地的庆典和游行,由美国不同军种的现役及退役军人、二战老兵、国民警卫队、童子军、各大高校和初高中、社区、企业代表组成队列。伴随着庆典,从政治家讲话到媒体报道、社交媒体评论,都时时刻刻在提醒美国公民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国家。

  美国的“星条旗”可能是世界上商业化程度最高也最成功的国旗。从好莱坞大片、美剧,到家居用品和服饰服装,星条旗的元素无处不在。尤其是与爱国主义相关的节假日前后,美国商场中随时都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星条旗产品,如靠枕、水杯、T恤等等,应有尽有。美国也可能是世界上最爱插国旗的国家,特别是在美国的节假日庆典之际,大部分家庭都会插上国旗,国旗和带有星条旗式样的装饰及服装也是游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观看大型体育运动比赛也是感受美国爱国主义的一种很直观的方式。从橄榄球、棒球、篮球到冰球,每场全国性职业比赛都会全场起立高声齐唱美国国歌。一些联赛还会专门设“荣誉军人”环节,赛场的大屏将镜头锁住几名现役或退役军人代表,全场起立鼓掌向他们致敬。

  展示美国历史和文化的各种图书馆和博物馆也同样受欢迎。如美国著名的纽约公共图书馆,由于收藏了美国国父之一杰斐逊的四页《独立宣言》手稿以及一批美国文学和历史珍贵藏品,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观的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据记者了解,每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后,该馆都会专门展出这份《独立宣言》真迹,而在距该图书馆几街之隔的纽约摩根图书馆,也曾展出美国国歌《星条旗》(国内常写作 《星条旗永不落》)原版散页乐谱,这份乐谱是目前已知存世的11份原件之一。

  作为世界电影业中心,美国好莱坞出品了大量的“主旋律”电影,在潜移默化中宣扬美国精神。近年来的好莱坞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空军一号》《独立日》《珍珠港》《爱国者》等,不仅主题鲜明,而且制作精良、可看性极强,无不成为获得上亿美元票房收入的热门大片。有分析指出,作为美国乃至世界电影最高荣誉的奥斯卡奖的70多年评奖历史,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部宣传美国精神的历史。

  爱国主义在美国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渠道、对各个人群进行全方位覆盖。爱国主义是潜移默化的,甚至成为一种无形的外在压力,成为一种“不容置疑”和“不容辩解”的“政治正确”。个人任何涉嫌“不爱国”的行为和言论可能都会被他人另眼相看,招致被孤立。一旦贴上“不爱国”的标签,往往会被别人用更苛刻的眼光来评价和议论。

  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金牌的美国名将道格拉斯因为在颁奖仪式上的一个举动,而被不少美国网友视为“大不敬”———在升国旗过程中,她并没有像其他队友一样把手放在胸前。《洛杉矶时报》记者称其为面露“不悦”的神情,像是“生气地嘟着嘴”,一些网民直言不讳地攻击道格拉斯不爱国、不尊重国旗和国歌。迫于网民的压力,道格拉斯不得不在几天后做出了道歉。

  潜移默化,从娃娃抓起

  学校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美国政府制定了爱国主义教育计划,切入点是作为一名美国公民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着重弘扬美国精神,包括热爱国家、崇尚民主自由、维护社会公平、务实开拓、富于创造、勤劳诚实的精神。

  美国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阶段有不同的方式和重点。美国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学生都需要面向美国国旗进行宣誓,宣誓效忠于国旗和国旗所代表的美利坚合众国。除此之外,美国学生需要在特定时间通过宪法测试,且被要求对美国历史熟悉了解。

  美国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学习画国旗、唱国歌。进入小学后,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内容由浅到深、由近及远,从所在的社区、城市、州直到国家,核心是反复渲染“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先进的国家,做一个美国人最值得骄傲”的观念,内容包括介绍华盛顿、杰斐逊、林肯、爱因斯坦、爱迪生等美国杰出人物的生平,学习美国地理和历史,背诵林肯总统就职宣言等弘扬美国精神的著名演说。像“不要问祖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们为祖国做了什么”之类的爱国名言,许多美国学生都能脱口而出。

  记者曾参观过纽约一家小学的开课仪式,所有学生由教师带领,虔诚地面向国旗唱国歌,同时宣誓“我效忠于国旗和国旗所代表的美利坚合众国”。在学校的走廊和教室里,到处可以看到美国国旗、美国地图,以及美国杰出人物和总统画像。

  进入中学和大学后,爱国主义教育以公民教育为主,将美国的传统价值观深植于心。根据美国政府颁布的公民教育大纲,主要内容包括:作为美国公民应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以及对国家和社会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包括尊重人类的生命、尊重别人的权利、诚实、宽容、有同情心、参与民主程序、为共同的目标而工作,此外还有美国政体和法律常识。年满18岁的美国公民还要参加成人仪式,宣誓效忠祖国。

  美国原教育部部长曾经在1988年向时任美国总统里根递交的五年教育改革总结报告中提到增强学生“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的重要性。“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进一步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美国政府于2002年3月发布的《美国联邦教育部2002-2007年教育战略》当中,重新定义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概念,并再次重申,要加强对民众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新时期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高素质公民。

  全美各地都有用美国历史上杰出人物命名的地名,还将不少国家公园和历史遗址开辟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在首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杰斐逊纪念堂、费城独立宫、波士顿“五月花”号古船、纽约自由女神像、列克星顿历史遗迹公园等国家级历史古迹前,都曾遇到学校组织众多学生前来参观。

  此外,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还在这些国家公园和历史遗迹开设有保护自然环境和历史遗迹的教育活动,专门针对5至12岁孩子设立了“小小护林员”项目,还为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参与该项目而编写了活动用书。该活动手册里包含了国家公园和历史遗迹里一些历史、自然及人文方面的基本信息,帮助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对国家公园和历史遗迹进一步地深入了解。完成活动手册要求的任务后,经公园管理人员监督宣誓后可以获得相关证书和徽章。(记者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8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