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预算案将出炉 拆东墙补西墙引发不安
2017-03-17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政府定于16日向国会递交一份2018财政年度预算案,预计会猛砍环保、科学和艺术、社会福利、对外援助等领域的开支,以便增加军费开支。

  知情人士透露,唐纳德·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的首份预算案“相当精简”,只涉及很少一部分财政项目,而更为详细的预算方案预计要数月后才会出炉。

  【拆东补西】

  美国国会知情人士15日告诉路透社,这份2018财年预算案将把国防开支上调10%、增加540亿美元,把国土安全开支上调6%。

  这份预算案将为2017财年追加300亿美元国防预算,主要用于边境防卫;将为2017财年投入15亿美元、2018财年投入26亿美元,用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为解决上述花销,特朗普政府有意削减国务院28%的开支,猛砍公共广播费用、科学和艺术资助、采暖补贴等,以及削减美国环境保护局多达三分之一的预算。

  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白宫寻求削减能源部下属某办公室30%的开支,该办公室负责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曾资助过节能灯、生物燃料、电动卡车等项目。预计能源部下属17个国家实验室的预算也将面临大幅削减。

  【相当精简】

  按照惯例,新上台的美国政府递交给国会的首份预算案往往“较为瘦身”,只大致勾勒预算设想,而具体细节和措施要在数月内陆续出炉。

  但3名预算专家注意到,特朗普政府这份关于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18财年预算案,很可能会较以往“更加精简”,例如只涉及每年重新评议的项目,而未提及社会保险、医疗保健、医疗补助等相对稳定的项目。

  预计有关税率、强制性开支和赤字、经济预测等详细内容要到5月才会出炉。

  上个月,这份预算案的草案已秘密提交给多个政府部门。美联社分析,随着白宫与其他政府部门围绕具体数字展开多轮“交锋”,特朗普政府16日最终提交国会的预算案可能与最初版本有所不同。

  【引发不安】

  尽管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眼下掌控国会参众两院,不少人仍推测这份预算案会在国会受到较大阻碍。一些温和派共和党人已对预算案中的某些削减表示“不安”。

  例如,该预算案提出砍掉一个30亿美元的社区发展资助项目,而该项目获得不少共和党官员力挺。预算案还提出终止一个每年投入3亿美元净化五大湖的项目,也引起不少人担忧。

  美联社、法新社等多家媒体质疑,美国军费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比第二至第八的7个国家加起来的总额还多,如今又要猛涨国防预算,甚至不惜砍掉社会福利和环保项目。

  特朗普竞选期间作出过不少“昂贵”承诺,例如大幅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减税,而首份预算案并未提及这些内容。美国传统基金会财政政策专家罗米娜·博奇亚感到费解,如果特朗普果真兑现这些承诺,“那么美国的财政赤字将继续飙升”。

  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莎伦·帕罗特预测,如果特朗普政府既要兑现竞选承诺、又要控制预算赤字,那么就只能削减对穷人的食品援助等社会福利项目,“这是唯一剩下的办法了”。(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