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中美关系宜乘势而为
2017-03-16 22: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 题:中美关系宜乘势而为

  新华社记者支林飞

  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15日开启首次亚洲之行,并将于1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继此前中美元首新年通话、中美高官系列互动之后,蒂勒森此访再次释放出积极信息:中美关系正在回归良性互动与合作的正轨,同时为实现两国元首以及各个级别的交往、拓展各领域的合作铺顺前路。

  美国两党政府更迭,将中美关系推向十字路口。在政权过渡时期,一些人对中美关系产生过疑虑和担忧,但自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以来,中方与特朗普团队积极开展沟通和对话,以及时把稳中美关系大局。

  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经过长期精心培育,拥有深厚的基础和广泛的利益。尽管中美之间存在一些结构性分歧与矛盾,甚至产生一些摩擦,但双方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和深化合作的大方向不会被轻易撼动。

  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就维护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推进两国各领域交往与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随后,王毅外长在德国首次会见蒂勒森,国务委员杨洁篪2月底在美国会见特朗普和多位美国高官,双方同意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增进理解,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美沟通对话的成果显而易见。美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他现在对中美关系前景的展望更加乐观。

  蒂勒森首次访华有望进一步营造中美关系积极氛围。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此访体现了美方对美中关系的重视,美方希望与中国建立“更有建设性的关系”,在诸多领域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中美之间尽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分歧,双方有必要继续加强对话沟通,管控分歧,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春华秋实。期待蒂勒森此次早春之旅能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开启一个良好开端,从而为将来收获更丰硕的合作果实奠定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