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继续开放债券市场
2017-03-14 11:1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花旗银行集团3月6日宣布,将把中国债券纳入该集团的一些指数。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承诺,将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环境”。最近,中国央行还出台新规,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债券市场进行外汇对冲业务。此举被视为降低壁垒所需的诸多措施之一。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3日报道,作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的中国需要这些资金。根据德意志银行上月的报告,尽管去年中国债券市场余额大幅上涨32%,达到6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9.3万亿美元),但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却降至1.3%。资金流入将有助于稳定人民币,并巩固中国的外汇储备。

  香港富达国际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布赖恩·科林斯说:“进一步发展对冲工具将有助于刺激投资预期,并推动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广泛的指数。中国债券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收益率很吸引人,我看到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渣打银行称,允许海外投资者购买中国外汇衍生品是比市场预期更大胆的举措,此举可能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但高盛集团分析师在上月的研究报告中说,决策者仍需在市场准入、流动性和信息披露规定等方面采取额外的措施,以缓解市场的担忧情绪。

  澳新银行驻上海的经济学家戴维·曲(音)说,目前,中国在岸外汇对冲工具的流动性还不够,导致定价差异很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0日在北京的一场吹风会上说,中国将继续鼓励海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潘功胜说:“央行会完善法律、会计、审计、税收、评级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一个更加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环境。”

  据德意志银行估计,今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将扩大27%,达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规模。3月1日,中国债券已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