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车市年初销量超预期增长
2017-03-13 14:1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中国汽车制造商今年1月至2月实现了高于预期的销量增长,不过增速无法与2016年全年的创纪录水平相比,眼下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正承受着汽车购置税上调带来的压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0日报道,上述数据是在考虑了春节假期带来的全面影响后得出的,为2017年的需求描绘了第一幅清晰图景。由于春节假期的时间不固定,分析人士通常会等中国头两个月的销售数据出炉后再评估汽车业的表现。

  1月至2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3%,达到385万辆;汽车总销量增加8.8%,达到446万辆,人们对更为实用的汽车的需求量较大。这些数据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的。

  上述数据与去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近15%的增速相比显得疲软,因为消费者都想赶在2017年初税收优惠力度减弱前购车。今年1月至2月的同比增速比大多数分析人士预测的3%到5%要高。

  业界观察人士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汽车业增速,因为全球汽车制造商越来越依赖这个市场来增加收入和利润。中国的汽车需求在2015年某几个月中显得相当疲软,这直接导致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一些公司股价下跌。

  去年中国市场则再创纪录,乘用车销量超2400万辆,增速为2013年以来之最。

  今年的春节主要在1月,而去年则主要在2月,春节期间销售活动通常会暂停数天。这就使2月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速达到22.4%,而1月则出现下跌。

  花旗研究部的副总裁保罗·宫(音)说,今年销量还会进一步增长,因为顾客会在下半年大量涌入市场,只因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年底会从7.5%上调到10%。

  上述销量增速仍高于外界对世界其他主要市场的预测。欧洲的销售预计将继续复苏,不过速度会放慢,而在美国,即便有大量刺激措施和充足的库存,创纪录的销量增速仍逐渐放慢。

  政府在抑制中国的需求方面发挥了作用,今年年初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从5%提高到7.5%。保罗·宫说,这就导致消费者赶在2017年初之前、于2016年底购买了约100万辆车,以避免多缴税费。

  保罗·宫说,虽然整体市场增速不快,各家汽车制造商今年迄今的运气却差别很大。比如,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今年1月至2月的销量同比增长近17%;宝马公司和本田公司的表现也很抢眼。相比之下,美国、韩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制造商的境况就不太好。

  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1月至2月在华销量分别下跌15%和21%。两家公司的发言人都将销量下跌归咎于政府上调税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