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专家认为美国惩罚中国得不到什么好处
2017-03-10 15:4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提示:文章认为,惩罚性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受损。美国人之所以买中国货,是因为它们往往最便宜。提高中国货的价格可能会迫使美国人购买其他国家的商品,但他们未必会购买美国商品。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9日发表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的文章称,特朗普要惩罚中国很容易,但这么做很短视。  

文章称,美国新政府正在弱化美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领导角色,体现为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特朗普总统和他身边的顾问认为,双边协议是实现“美国优先”的更好途径——那他们为什么不设法赢得中国的支持?他们尚未研究出如何通过这类协定把中国争取过来。

美国有很多人认为,中国通过全球化进程获得了不均衡的优势,无数美国人因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失去工作。特朗普及其顾问持有更为鹰派的观点,他们认为北京通过操纵货币、压低工资、补贴出口和无视环境来获利,因此应受到惩罚。

美国当然有办法惩罚中国。单是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就能使北京丢面子。其他选项包括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和限制并购活动,特别是中国国企的并购活动。所以,很多国际观察家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不可避免。

但是,美国惩罚中国能得到什么好处?

文章认为,惩罚性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受损。美国人之所以买中国货,是因为它们往往最便宜。提高中国货的价格可能会迫使美国人购买其他国家的商品,但他们未必会购买美国商品。

此类措施也对美国工人无益,它们针对的工作岗位不大可能回到美国。苹果手机给美国对华贸易带来巨额逆差。但是,假设苹果公司把工厂搬回美国,会有足够多的美国人愿意在生产线上工作吗?

最后,美国公司也不会受益——事实上,很多将受损。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约40%来自美国在华公司(另外20%来自其他在华营业的外企)。如果中国出口商受到惩罚,这些公司也将受到惩罚。另外,如果中国实施报复,两国的公司都将受损。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尚未制定跟中国打交道的战略,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上述不确定性。理智的人不会因为好玩就伤害他人。特朗普必须拿出促进共同利益的协议。

资料图片:特朗普政府的惩罚性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受损。(新华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