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任天堂那些或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新科技
2017-03-08 08:2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提示:从人工智能到增强现实,从新款游戏机到假新闻阻击战,今年科技行业可能对大众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趋势。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从人工智能到增强现实,从新款游戏机到假新闻阻击战,1月1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汇总了今年科技行业可能对大众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趋势。

   很多东西你以前可能只是在电影里看到, 但在2017年许会成为现实。

   今年的旗舰手机将会跟科幻片里一样,成为无边框的全屏手机。有人可能会把电脑戴在头上,你的很多决定也有可能由人工智能代劳。

   虽然瞬间移动技术还是遥不可及,但未来12个月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仍让人瞠目结舌。每年一度的科技展望已然成为一项传统,我们与业内人士沟通,关注行业趋势,同时也深情凝视面前的水晶球,努力找出会在短期内产生深远影响的重磅科技,无论影响是好是坏。

   今年,软件的重要性提升委实令人吃惊。你不一定需要买新手机、新电视、新手表或新音箱,便可将更高级的人工智能搬回家。除安装在闪亮的全新电子设备里以外,人工智能还将以软件更新和应用程序的形式呈现。不过这会带来弊端:如果你还没有被黑客攻击过,那么2017年你被黑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以及,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型科技公司将继续壮大实力,以控制我们的阅读和视频内容。

1. 移动视频成为主流

   不管你愿不愿意,今年你都会在智能手机上观看更多视频。Facebook Live、Twitter Live、Instagram Live(还有Stories),所有这些大型社交网站都宣称,它们要凭借流媒体视频新功能,变成你的掌上电视台。它们还希望超越即将上市的图片/视频聊天服务Snapchat,后者的每天视频观看量超过100亿次。因为观看视频太耗流量,所以移动运营商也将提供价格更贵、流量更多的套餐和奖励计划。(T-Mobile和Sprint已经重新推出了不限流量套餐。)Verizon等一些运营商将开始测试速度更快的5G网络。

2. 穿戴式电脑卷土重来

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路透社)

   谷歌眼镜(Google Glass)销声匿迹四年后,在眼镜上内置一个电脑已显得不再那么荒诞。去年秋天,人们不惜排队几小时,就为购买一副内置摄像头的Snap智能太阳镜Spectacles。智能手机游戏“口袋妖怪”的成功也让数百万人见识了增强现实技术(AR,即给现实世界叠加虚拟信息)的潜力。与虚拟现实相比,增强现实的一大优势在于大大减少了人们与虚拟世界的隔阂。

   今年,将有很多在佩戴者视野范围内投射图像的眼镜问世。微软可能推出新版全息眼镜Hololens,就连苹果和受到大量炒作的初创公司Magic Leap也很可能推出类似产品。

3. 语音音箱值得一试

亚马逊智能音箱Dot。(路透社)

   2016年,语音控制大行其道。亚马逊智能声控设备Echo和Echo Dot的内置语音助手Alexa走进了人们的厨房和家庭办公室,给千家万户带来了便利。

   2017年,智能音箱技术有望在家居生活中变得更加普及。音响品牌Sonos将与Alexa进行整合,这样你就可以一边享受Alex带来的种种便利,一边享受着无损音质。另外,通用电气公司和其它家电制造商也将把亚马逊的这项语音服务整合到洗衣机、洗碗机等你能想到的各种家电中去。与此同时,微软的虚拟助手Cortana也将提升音响系统哈曼卡顿的智能程度,而谷歌则打算借助第三方服务改进Home音箱。

4. 脸书严肃打假

   谈及作为媒体公司的责任一事时,脸书始终闪烁其辞。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导致其处理新闻(无论真假)的方式同时遭到左右两派的批评。2017年到来,公司CEO扎克伯格至少会口头承诺,不仅将动用新举措给某些不实新闻打上标记,还会开发工具对虚假信息进行归类,与事实核查组织展开合作。脸书的“打假”行动将改变数亿人消费信息的方式,减少因其算法设计问题导致假消息泛滥的情况。

5. 自动驾驶汽车上路

大众Buzz电动自动驾驶概念车。(新华社)

   2017年,机器人开始参与更多驾驶活动。无论是本田、现代,还是宝马,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一家2017款车型中不带辅助驾驶功能的厂商了。这些辅助驾驶功能包括避免碰撞的自动刹车和避免跑偏的自动转向等。这些功能将与Wi-Fi网络、导航系统和众多传感器一起,为未来的联网无人驾驶汽车铺平道路。

   这一幕并不像你想得那么遥远。今年你甚至有可能坐上无人驾驶汽车。优步(Uber)已在匹兹堡开设了用无人驾驶的福特汽车接送乘客的试点。(下一个试点州是亚利桑那州。)不要担心,为了确保安全行驶,这些车上都将安排人类“驾驶员”。

6. 小心你的隐私

   2016年,网络犯罪改变了世界。雅虎宣布10亿用户账号被盗,美国政府也指责黑客影响总统大选。如果你还没被黑客攻击过的话,那么2017年你被黑的可能性会很大。数字权益倡导者已对大面积的政府监控行为发出警告。谷歌等提供网络营销服务的公司在收集用户上网数据方面变得越来越积极。你能做些什么?请小心保护自己的密码,对软件更新和加密信息保持警惕。安全聊天应用Signal的下载量已出现飙升。

7. 游戏机升级换代

任天堂游戏机Switch。(法新社)

   今年将推出主要针对虚拟现实游戏的新一代微软Xbox和任天堂集掌机和机顶盒为一体的Switch游戏机,索尼新一代PlayStation也有可能在今年亮相。

   游戏机产品的生命周期以前能持续6至8年,但随着高要求游戏的增多,以及4K分辨率和高动态范围图像(HDR)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出现,娱乐科技的前进步伐也越来越快。虚拟现实游戏对计算能力的要求也更高。除非游戏机厂商希望每年出售新硬件,否则就要从根本上转变模式,让它们的硬件能更快地兼容新技术。

8. 无边框全屏手机

   iPhone 7除取消了耳机接口外,外观几无变化。三星盖乐世Note 7的“事迹”也让人心有余悸。如果说智能手机在2016年的表现乏善可陈,或许2017年能迎来重生。屏幕和软件技术的突飞猛进将为智能手机的脱胎换骨奠定基础。预计苹果会为推出10周年纪念版iPhone而拼尽全力。有传言称它将彻底取消物理按键(再见啦,主菜单键),而配以OLED曲面屏。推动了几代无边框、曲面屏产品的三星可能会在盖乐世S8中延续这一趋势,并在旗舰手机中集成新人工智能技术。

9. 网络中立原则180°大转弯?

   网络中立原则将迎来寒冬。2014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曾阻止Verizon等宽带服务供应商以提高网速为由向Netflix等内容供应商收取更高费用。但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过渡团队似乎更同情运营商,且特朗普本人也在2014年表示,FCC奉行的网络中立政策其实是奥巴马的“权力垄断”。

   对消费者来说,网络中立原则的彻底改变可能会赋予宽带商更多权力(以及赚到更多钱),从而牢牢“锁定”消费者。譬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正在测试一项服务,让移动用户在不消耗套餐流量的情况下,观看该公司的付费电视DirecTV Now。

10. 会魔法的人工智能

   虽然我们的生活中还没有像科幻剧《西部世界》里那样栩栩如生的机器人,但2017年的电脑将展示出用“脑”学习和决策的能力。在海量数据的支持下,再加上科技巨头的争相投资,语音助手、应用程序和社交网络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例如,谷歌神经机器翻译系统翻译整句的能力已经超过传统翻译软件。甚至有证据表明,这个系统已开始自学语言基础知识。无论是智能汽车、虚拟助手还是图片编辑应用程序,人与机器的关系都将在2017年发生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