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现代农业金融支持体系
2017-03-07 15:01:36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现代农业金融支持体系

一、美国农业金融发展历史
    在20世纪之前,美国没有专门的农村金融机构,农业信贷资金基本上都是由商业机构和私人贷款提供。随着农业不断市场化,美开始变革原有农村金融体系并取得良好成效。
    以1916年美创立联邦土地银行为标志,美农业金融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1923年,美政府颁布《1923年农业信贷法》,建立了联邦中期信贷银行,开始构建全国农业信贷体系。1933年又颁布《1933年农业信贷法》,成立生产信贷协会,并在12个农业信贷地区设立12个合作社银行,主要向农业合作社提供贷款和咨询服务。为发挥国家以金融手段对农业的帮扶作用,政府性农业信贷机构逐步建立起来。1933年成立的商品信贷公司,其主要任务是对农产品进行价格支持或者对农业生产给予经济补贴,以此控制生产,稳定农民收入。1935年成立农村电气化管理局,主要用于发展农村电力事业、农村通讯,缩小城乡差距。同年成立的农业重振管理局(1937年改为农业安全管理局,1946年改为现在的农民家计局),是美政策性农业信贷机构,直属农业部。1938年,联邦政府颁布《联邦农作物保险法》,美逐步建成了三个层次联邦农作物的保险运作体制。1953年又成立了小企业管理局,专门针对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维护小企业的利益,促进小企业发展。
    时至今日,美已形成政府主导、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体系,通过政府补贴、发展农业金融体系、增加农业贷款和农业生产社会化等各种渠道,为农业融通资金,满足农村发展的各种资金需要,为农业现代化提供资金保障。

二、美国农业金融体系的构成
    美作为农业现代化国家,拥有较为完备的农业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农业信贷资金的机构中,既有专业的农业金融机构,也有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金融组织体系里,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性金融机构及商业性金融机构并存。该体系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个分支体系:
1、政策金融体系
    政策性金融机构是美农业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农民家计局、商品信贷公司、小企业管理局、农村电气代管理局等四个机构。另外,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体系和美国进出口银行也分别在相应领域构成农村政策性业务的补充。这些金融机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提供的资本金、预算拨款、贷款周转资金和部分借款,资金运用主要是提供一些商业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不愿提供的贷款,在贷款对象上各有侧重。其主要功能是为农业生产和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活动提供信贷资金和服务,并通过信贷活动调节农业生产规模和发展方向,贯彻实施农村金融政策,控制农业发展规模等。
2、合作金融体系
    美农业合作金融体系主要由联邦土地银行系统、联邦中期信用银行系统和合作社银行系统三大独立的系统组成。这三个系统起初都是由政府出资、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组建起来的,随着政府资金的逐步退出,三大系统目前已经成为由农场主所拥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合作金融组织。根据美有关农业信贷的法律规定,全美共有12个农业信贷区,美农业信贷区都设有一个联邦土地银行、联邦中期信贷银行和合作社银行,由联邦政府的独立机构——农业信贷管理局领导、管理和监督。
(1)联邦土地银行系统。1916年,美设立联邦土地银行,联邦土地银行下设许多联邦土地银行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又由众多农场主出资组成。联邦土地银行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会员缴纳的股金(联邦银行合作社须向所在联邦土地银行缴纳一定比例的股金,以此取得会员与借款的资格)、发行的联邦农业债券和借款。联邦土地银行的资金用途主要是为个体农场主提供长期不动产贷款。
(2)联邦中期信用银行系统。联邦中期信用银行系统的结构与联邦土地银行系统类似,它是由12家联邦中期信用银行及其下设的生产信用合作社组成。联邦中期信用银行只对下设的生产信用合作社贷款,然后生产信用合作社再为个体农户提供贷款。生产信用合作社与联邦土地银行合作社的贷款对象基本相同,它们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生产信用合作社可以直接向农场主提供贷款,而联邦土地银行合作社只是协助其上级联邦土地银行办理贷款事宜;生产信用合作社提供的是中、短期贷款(1-7年),而联邦土地银行合作社只是协助其上级联邦土地银行办理长期贷款(5-40年)。
(3)合作社银行系统。与联邦中期信用银行系统和联邦土地银行系统类似,合作银行系统也是在12个农业信用区分别设立一个合作银行,但与联邦中期信用银行系统不同的是合作银行系统还拥有一个中央合作银行。中央合作银行主要是对业务范围超过一个农业信用区的大生产合作社提供金融服务。
3、商业金融体系
    农业金融风险大、收益小,一般逐利性的商业银行都不愿意参与进来。尽管美农业金融也存在类似情况,但美政府为鼓励商业银行进入农村市场、防止农村资金外逃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为涉农贷款占贷款总额25%以上的商业机构提供税收优惠、为涉农贷款的利率提供补贴等。商业银行在该体系中的作用已经由传统信贷业务逐步转型为向农场主提供咨询服务、专业农场管理、土地租赁及房地产评估等中间业务。
4、农业保险体系
    美农业保险体系是一种以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私营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和保险查勘人为主体的多元化保险体系。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主要负责规则制定、风险控制以及监督稽查等,并不直接参与保险业务的经营;私营保险公司则在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的指导和监督下承担农作物的保险业务;保险代理人和保险查勘人,可分为独立人员和私营保险公司的雇员,他们负责农作物保险业务的具体工作。在这种多元农业保险体系里,政府依然发挥着决定性的主导作用,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法律支持,早在1938年美国就颁布了《联邦农作物保险法》,这为农业保险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二是补贴支持,政府为承担农业保险的私营保险公司提供了一系列的保险补贴和业务补贴,并在农业保险的推广和教育方面提供了大量经费。三是再保险支持,政府主要通过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向私营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和超额损失再保险等支持。四是税收支持,按照《联邦农作物保险法》的相关规定,政府对农作物保险免征所有税赋。


三、美国农业金融体系发挥的主要作用
(一)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一是农业生产投入支持。美国政府向农业地区大力提供资助发展水利、交通等事业,特别是大型水利灌溉设施都由政府投资兴建,中小型灌溉设施则由农场主个人或联合投资,政府给予补助。二是价格和收入支持。为防止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联邦政府成立了农产品信贷公司,实施价格支持计划,主要包括“直接收购”和“无追索权贷款”。“直接收购”是农产品信贷公司为支持某些农产品价格,随时以最低保证价格收购。价格补贴是美国农业扶持政策的核心,一般来说,政府补贴收入占农场主当年收入的15%-24%,最高补贴比率可达63%。三是金融保险支持。在美国服务农业金融体系中,农业服务署(政策性金融机构)份额占21%,主要实施低成本、差异化的经营战略。农业服务署向农场主或农民发放贷款,只需向当地监管部门备案,不需审批。此外,美国农作物保险形式较多,有多种风险农作物保险、团体风险保险、收入保险、冰雹保险等。政府对参险的农场提供50%以上的保费补贴,农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强。四是立法支持。美国农业支持政策每隔5年重新评估并以国会法案形式重新审定。1933年国会通过《农业调整法》以来,经过80年的发展和完善,于2002年通过了《农业安全与农村投资法案》,2008年通过了《农业法案》并于2014年又进行了修订,已在农产品价格、环保、农户收入保证、税收优惠、金融和保险扶持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
(二)促进了美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美国农村金融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包括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以及农业保险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分工合理的农业金融体制。64%的农业信贷来自于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私人资本。美国农业部为农民提供直接贷款约占4%,为部分私人农业贷款提供4%的担保。政府为农村信贷系统和其他的政府扶持企业提供免税和其他福利,鼓励他们向合格的农场发放商业贷款。他们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在市场化的作用下相互竞争,在政策规章的规制下又相互补充。其中,农村合作金融体系是主体,通过商业化的运作支持农业的发展;农村政策性金融体系是支撑,脆弱的农业必须得到政策性金融的支持,才能发挥其基础性作用;农业保险体系是金融安全的必要组成部分,保障涉农资金的高效使用,各体系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共同支持美国农业强有力的发展,并在全球农产品市场具有极强的竞争力。美国农业不论是生产力水平,还是经营管理水平,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与它有发达的农业金融是分不开的。
(三)充分利用资源和渠道,满足了农业行业的特性需要。农业自身的特点,如周期长、季节因素强、盈利水平低、农业经营的规模小、自身力量有限等,决定了农业的发展难以得到商业资金的支持,所以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十分重要。金融支持是关键。包括实施税收减免,增加农业收益率,吸引商业资金的进入;注入资金,政策资金是农业发展资金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涉农银行均有大量的专项资金注入;美国一直采取以直补的方式来补充农村金融,增加农业收入,推动农业发展;存款准备金梯度差异化,对不同金融机构执行不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当然,美国的保险业在支持农业发展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的农业保险表面上是自愿投保,但1994年《农业保险修正案》的实施已使之成为事实上的强制保险。

四、美国农业金融体系的特点
    作为以政府为主导的复合型信用模式,美国的农业金融体系具有以下特点:
1、机构多样,各有优势。商业性金融机构、合作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可以并存发展,既相互竞争又互补合作。同时,金融机构形成了相对明确的分工:商业银行主要经营生产性的短期贷款和一些期限不长的中期贷款,联邦土地银行专门向农场主提供长期抵押贷款,联邦中间信贷银行则向为农民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而政府农贷机构主要办理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农业项目的投资,比如土壤改良、兴修水利、灾害补贴等。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金融体系,保证了整个体系运作的成功。
2、财政支持,法律保障。美国在农村信贷的发展初期,为了促进信贷事业的发展,政府给予了大量的拨款。比如美国联邦土地银行最初的股金主要是政府拨款,占总股金的80%,而政府农贷机构的资金绝大部分来源于财政的拨款或借款。美出台了《联邦农业贷款案》、《农业信用法案》、《联邦农作物保险法》、《农业保险修正案》等多部涉农金融法律法规,把农业金融的运作融合到其他的相关法律体系中,从而使农村金融运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将行政干预和人为影响降至最低。
3、科学管理,融资便捷。除商业金融机构外,合作金融自成体系,但要接受农业信贷管理局的监督和管理,和联邦储备系统及各联邦储备银行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农业信贷系统的全部方针政策由联邦农业信贷委员会负责,而农业信贷管理局负责具体执行、日常督促和全面协调。农村信贷大量资金来源于金融市场,合作系统的协会和银行不办理一般的存款和储蓄,信贷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在金融市场上出售有价证券,连属于政府农贷机构的农民家计局的信贷资金也主要依赖于在金融市场上发行债券进行筹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国农业部因威胁信息关闭6处办公地点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因收到威胁信息,美国农业部30日关闭了位于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等5个州的6处办公地点。
    2016-08-31 16:26:13
  • 食物太便宜?农业太发达?美国人缘何爱浪费食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果你在美国生活久了,就会发现美国人在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大手大脚。美国观察员余浩:美国化学理事会所作的调查发现,76%的受访家庭称,他们每月扔一次食物,其中有半数的受访家庭称每周都会扔一次食物。
    2015-06-29 21:28:43
  • 美专家称现代工业化农业模式不可持续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现代大规模工业化农业严重依赖化石能源,不仅依赖石油为机械化农业生产提供动力,还需要从石油中提炼生产化肥和农药的物质。 但拒绝工业化农业并非拒绝科学技术。
    2015-06-08 00:13:42
新闻评论
    新疆吐鲁番:杏花怒放春来早
    新疆吐鲁番:杏花怒放春来早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