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知名杂志《国家地理》自曝“长期存在种族偏见”
2018-03-15 07:4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数十年来,我们的文章报道都带有种族偏见!”13日,世界知名杂志《国家地理》自曝家丑,公开承认该杂志往期刊物存在大量“失之偏颇”的内容,且一些报道种族歧视问题严重。《国家地理》的这项 “壮举”轰动业界,引发热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报道称,《国家地理》总编戈尔德贝格于当天发表公开信,承认该杂志存在“不光彩的历史”,“为了走出过去、得到提升,我们首先必须承认这些事实”。此前,该杂志专门聘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非洲历史专家曼森来审查历史存档,汇总其中各类“负面案例”。曼森的发现简单来说可归结为两个方面:首先,该杂志长期“忽略”居住在美国的有色人种,将他们简单地刻画为“体力劳动者”,这种报道风格一直持续到上世纪70年代;其次,该杂志在“异域风情”一类的选题中,常常将相对落后地区的土著居民描画为“不穿衣服的野蛮人”。

  戈尔德贝格表示,一些案例让她颇感“无语”。比如1916年一期杂志刊登了一张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照片,这张照片的注释写道:“南澳的黑色土人:全人类中智商最低的野蛮人。”在1941年的一期杂志中,作者使用蓄奴时期的俚语粗话,将加州非裔采棉工称作“小黑崽子”。除了这种赤裸裸的歧视用语,该杂志一些图文报道还总是刻意营造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制造分化,其内在逻辑就是凸显“我们文化先进,你们尚未开化”。此外,媒体还披露了该杂志早年的一些“下流卖点”。英国《卫报》举例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杂志特别喜欢拍摄袒胸露乳的年轻土著女子,该类举措无疑是为了吸引男性读者。  

  据了解,《国家地理》创办于1888年,距今已有130年历史。截至2015年,该杂志已是一部拥有近40种文字版本的国际性期刊,月发行量约为650万册,全球读者高达3000万人。该杂志对于美国人的影响尤其深重,被媒体称为美国人“了解世界”的窗口。不过美国《石英》杂志报道称,《国家地理》对所谓“第三世界文化”的不当诠释,也已被学界批评了数十年。

  CNN称,《国家地理》进行“深度自省”同4月份将要出版的特刊有关。原来,今年4月4日是美国著名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去世50周年纪念日,而《国家地理》将在4月号刊中刊登涉及种族问题的综合性报道——“报道别人,需要先审视自己”。此外,新任主编戈尔德贝格是该杂志首位女性犹太人主编,她表示自己因独特的背景也曾遭受歧视,对这类问题感同身受。戈尔德贝格认为,自家杂志之前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当时的社会和历史背景息息相关。美国斯坦福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者诺西亚斯表示,该杂志能承认自身的错误就是“意义显著的一步”。(陆家成)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