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在即!土耳其称土美将联合巡防曼比季
2018-03-1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3日说,土耳其和美国已就联合巡防叙利亚北部重镇曼比季达成一致。作为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军事行动目标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将撤出曼比季。

  【土美合作在即】

  曼比季位于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以西,毗邻叙土边境。

  土耳其自由通讯社援引恰武什奥卢的话报道:“‘人民保护部队’将离开曼比季,美国和土耳其士兵将联合确保那里的安全。”

  恰武什奥卢正在访问俄罗斯。他告诉媒体记者,他和美方官员本月19日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面,届时将进一步磋商。

  “人民保护部队”是美国在叙利亚的盟友。今年1月,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发动“橄榄枝”军事行动,打击“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认定这支武装是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把它列为恐怖组织。

  “人民保护部队”不仅在阿夫林与土耳其军队交火,还控制着曼比季和幼发拉底河东岸一块狭长区域。美军在阿夫林没有部署人员,但在曼比季和幼发拉底河东岸驻有人员,协助“人民保护部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曼比季位于阿夫林以东100公里。土耳其多次呼吁美国切断对“人民保护部队”的援助,同时从曼比季撤出美方人员。土方不排除扩大攻势,把“人民保护部队”赶出曼比季。

  【人员早已撤离?】

  不过,路透社援引“叙利亚民主军”对外关系主管雷杜尔·哈利勒的话报道,他不知道有所谓的美土联合巡防协议。

  “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民主军”中的主力。哈利勒说,“人民保护部队”2016年撤出曼比季,把曼比季政务移交给了当地设立的曼比季军事委员会。

  土耳其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在叙利亚国内冲突中再开一条战线。“人民保护部队”背后的美军一直作“壁上观”,没有直接干预。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部队同样没有直接参与阿夫林战事。

  就阿夫林战事,土耳其军方13日说,土耳其部队和土方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已经包围阿夫林城区。至此,土军“橄榄枝”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努里·马哈茂德否认土耳其方面的说法。他说,土军所谓包围阿夫林城区的说法夸大其词,是土方的宣传手段。土耳其军队轰炸了所有通向阿夫林城区的道路。“现在已经没有能自由出入阿夫林的道路,所有道路都成为土耳其的轰炸目标。”(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9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