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美墨边境“看墙记”
2018-03-14 1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圣迭戈3月13日电 记者手记:美墨边境“看墙记”

  新华社记者高山 黄恒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口中,这是“高大、美丽”的墙;在当地抗议民众眼中,这是“丑陋、愚蠢”的墙。

  8块高大的边境隔离墙的“样板墙”突兀地矗立在美墨边境圣迭戈奥泰梅萨通关口岸附近的荒地之中,令其南侧20米远的现有边境墙顿显破旧矮小。

  为迎接特朗普视察,美方12日对“样板墙”施工地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美警方在离“样板墙”施工地至少还有近2公里远的地方就开始封锁道路,警车横在路中,禁止一切车辆通行。不甘空手而归的各国记者只好想尽办法,有的试图绕路,有的则寻找高点拍摄。

  为了找到更直观的观察点,新华社记者根据导航沿着附近一条高速路绕行,当记者车辆跟着车流鱼贯穿过一个无人看守的道口后,宽阔的高速路变成了狭窄的街巷,路边也从空荡的荒野变成了嘈杂的城镇,导航直接把记者指引到墨西哥一侧的蒂华纳。从美国通往墨西哥的方向没有任何安检措施,甚至没有一个海关官员拦车检查一下证件。

  为了寻找墨西哥一侧的观察点,记者找到在边境口岸趴活的出租车司机克鲁兹帮助带路。在狭窄的街道上左转右拐,克鲁兹带着记者来到一条泥泞坑洼的土路,一侧是铁皮等搭建的现有美墨边境隔离墙,另外一侧是低矮的房屋和堆积如山的废品,前行片刻,那些高达9米多的“样板墙”就忽然在只有两米多高的现有隔离墙后方闪现出来。墙边有墨西哥警方车辆警戒,附近还有架着机枪的军警皮卡在巡逻。

  几家美国和墨西哥媒体也找到了这里,有的记者爬上马路边的垃圾堆或者建筑顶部,有的则透过现有隔离墙上的窟窿拍摄,还有人将汽车轮胎、木板等堆积在一起,爬上墙头去拍摄。墨西哥军警则漠然视之,毫不干涉。

  来自圣迭戈一家报纸的美国女记者杜比特说,在美方一侧根本不可能近距离观察隔离墙。在墙头可以清楚看见美方一侧空荡的荒地上,8块外观略有差别、材料也有所不同的“样板墙”孤零零矗立着,旁边停着一些工程车辆。“样板墙”靠近墨西哥一侧还停有一排巨大的集装箱,据说是为了在特朗普抵达视察时,阻断墨西哥方向的视线。

  2017年8月,美国国土安全部选定6家公司来建造“样板墙”,并于10月建成,随后美国政府宣称派遣特种部队、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人员从12月起对“样板墙”进行各种测试,试验其抗破坏能力。

  克鲁兹告诉记者:“墨西哥人都知道特朗普要修更高的墙,我们的总统已经告诉他了,别想我们配合他修墙,帮助他买单。”

  “不知道他修这墙有什么用?普通墨西哥民众去美国那边会申请签证或边境通行证,我们会合法地过去工作或者购物,”克鲁兹说,“真想偷渡的人会绕道荒漠,或架更高的梯子。”

  特朗普政府为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拟定了一份十年计划,所需资金将高达180亿美元。根据计划,政府希望到2027年9月时加固或更换651公里现有隔离墙,新增505公里隔离墙。届时,隔离墙总长将达到1552公里,接近美墨陆地边界长度的一半。

  对于隔离墙的看法,在附近一家牙医诊所工作的贝拉斯克斯哈哈一笑:“随便美国把那丑陋的墙修到多高,反正我们老百姓不会去翻。”

  返回美国时,由于美方对车辆逐一安检,记者的车辆花了一个半小时才通过拥堵路段,这与来时的一路畅通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圣迭戈街头,记者看到上百民众举着“建造沟通的桥梁,而不是隔离的高墙”等标语举行示威,抗议特朗普修建隔离墙等政策。而同时,一辆皮卡从游行队伍旁边驶过,车头飘扬的旗帜上写着“特朗普,让美国更伟大”。

  同样一堵墙,却有“高大美丽”和“丑陋愚蠢”之别。但不管看法如何,这一政策都不仅在地理上分隔美墨两国,也将在人们心里筑起一道无形之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王萌萌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3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