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批日本高价购买F-35A:美“有偿军援”是漫天要价
2018-02-26 07:5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媒称,F-35A战机价格上涨致日本财政负担增加。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4日报道,航空自卫队F-35A最新式战斗机开始部署位于青森县三泽市的三泽基地。

  日本政府准备针对中国和俄罗斯强化防空态势,而F-35A战机的优势是具备不易被雷达发现的高隐身性能。不过,该战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平均每架的售价超过140亿日元(约合1.3亿美元),比当初预想的高很多。购机成本增加导致财政负担加重,已成为日本政府的重要课题。

  上月末,首架F-35A战机抵达三泽基地,并于2月24日举行纪念仪式。防卫省计划在新的财年陆续增加F-35A战机的部署,包括一号机在内,共部署42架。

  报道称,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强调,“F-35A战机不仅可以进行防空战斗,而且可以有效地执行情报收集和对地攻击等任务”。

  不过,最大的问题是价格昂贵。2012至2016年度的合同金额共计6000亿日元,算上2017年度,合同总额将超过7000亿日元。而且,平均每架战机的价格已经从2012年度的96亿日元大幅增至2017年度的147亿日元。

  防卫省称,价格上涨的原因是日元贬值。但也有人指出,这是因为采用的是与普通商品交易不同的日美政府间“有偿军事援助”(FMS)这种采购方式。FMS被定位为美国的有偿对外军事援助。防卫省官员说,“F-35A是机密的集合体,很难验证其价格。的确容易出现美方单方面要高价的局面”。

  报道称,自2012年末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FMS这种交易方式持续猛增。F-35A的采购成本成为推高整个FMS金额的因素。2017年度FMS金额约为3600亿日元,其中F-35A约占到940亿日元。

  会计检查院2017年9月开始重视以FMS方式采购F-35A导致价格上涨的问题。会计检查院指出,“尚无法定量地掌握上涨原因”,要求政府在价格变动时向美国进行确认。

  然而,政府今后仍准备通过FMS引进美国装备。安倍首相在14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FMS不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装备品销售,而是美国安全保障政策的一环。对强化我国防卫力来说非常重要。”

  报道称,防卫省除了增购F-35A以替代尚未进行现代化改造的F-15战机外,还有方案称要购买可垂直起降的F-35B战机。防卫省官员称,“这也符合特朗普政府推进的‘购买美国货’政策”。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