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警”公然抢劫,横行多年今被判
2018-02-14 07:2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12日对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两名警员做出判决,裁定二人敲诈勒索及持械抢劫等罪名成立。执法人员知法犯法、抢劫罪犯甚至路人的行径给美国的警务执法系统敲响警钟。

  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巴尔的摩警局48岁的赫斯与31岁的泰勒本属于该警局的精英便衣行动队“枪械追查行动组”,专门负责追市内的非法枪支武器。然而,这支精英队伍早在去年3月就几乎“全军覆没”,仅一人被免于起诉。除赫斯和泰勒之外,该行动队另有6名警务人员受到类似指控。

  《巴尔的摩太阳报》称,涉黑警员多年来屡屡犯案,罪状可谓罄竹难书。联邦检察官韦兹说,在当地犯罪率上升、对执法机构缺乏信任的背景下,两人却扮演着“警察和劫匪”的双重角色。他们本应是保护城市居民免遭违法侵害的哨兵,但却把民众当成“猎物”。 他们利用职务之便贩卖收缴的枪支和毒品,定期从毒贩身上勒索保护费,甚至以办案为名持械入室抢劫。这些警员还经常肆意实施搜查,甚至大搞“钓鱼”执法,非法安装定位装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对这些黑警而言,满大街都是赚外快的机会。

  警局局长德苏萨在法庭判决后表示,该案揭露出“渗入执法部门最为可鄙的行径”,并承诺未来将努力赢回公众的信任与尊重。巴尔的摩市的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警民隔阂也十分突出。2015年黑人青年格雷因警方“不当使用武力”死亡后,民众对执法部门的反感更是达到顶点。CNN称,格雷事件过后美国司法部曾派专人对该警局进行调查。而上述警员却是在调查期间顶风作案。舆论认为,法院对这一案件的判决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它告诉外界,当局绝不会对不端之举放任不管。 记者 张朋辉 高文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12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