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核态势审议报告》:背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2018-02-05 2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的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与前不久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国防战略报告》一脉相承,固守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渲染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强化核武器在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无视国际社会核裁军呼声,背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耿爽说,美国拥有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核武库,却还要大力建设核力量,将加剧全球战略失衡;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将增大核武器使用风险;抛弃“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将损害国际核裁军进程。

  他表示,中方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始终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方始终支持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及“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等核政策与承诺。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并将继续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自拥有核武器半个世纪以来,中方上述政策从未改变。美方报告妄图通过肆意歪曲中方政策与做法,来为其自身扩大和加强核武库找借口,这显然是徒劳的。

  “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放弃以对抗视角看待大国关系,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切实承担起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继续以不可逆方式大幅削减核武库,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以切实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耿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王頔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7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