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真相还是分散关注?美“通俄门”备忘录引分歧
2018-02-02 09: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媒报道,白宫1日布了一份机密备忘录,这份由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努内斯执笔撰写的备忘录,是否真能揭露FBI和司法部在“通俄门”调查中的滥权行为,还只是共和党人试图分散大众对特别检察官穆勒“通俄门”调查的关注?

  据悉,这份机密备忘录不仅是众院情报委员会里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严重分歧的“产物”,它体现的更多是白宫和反对公开此备忘录的FBI及司法部之间的斗争。

  备忘录里说了啥?

  报道称,该备忘录记录了FBI和联邦司法部在对特朗普的工作人员可能与俄罗斯建立非法联络一事展开调查时出现的失误,事关FBI是否超越了其调查权限问题。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此前以多数赞同票通过公布该文件的决定。

  共和党人认为,该备忘录揭示了FBI和司法部在“通俄门”调查早期,滥用监控权的行为,并为停止特别调查员穆勒的工作提供了机会。

  共和党议员和特朗普此前一直表示,情报机构在大选期间一直在监控特朗普和其工作人员,这一监控甚至持续到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前。

  特朗普还曾告诉其盟友,备忘录里的内容可以证实,对他和俄罗斯官员串通的指控是完全错误的。

  民主党则认为报告的内容扭曲,具有政治动机。他们认为,恰恰是当下对总统本人与通俄门事件的关联引发辩论之际,穆勒的调查将由此受到抹黑。反对派认为,这份备忘录也是为了诋毁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因为正是他于今年5月份将穆勒任命为特别调查员。

  备忘录属于“通俄门”调查的一部分吗?

  备忘录并不完全是“通俄门”调查的一部分,但民主党人则称这是努内斯和其他共和党人故意“误导”公众关于“通俄门”调查的态度。

  穆勒是前FBI局长,他在去年5月被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指派为“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

  自穆勒开始主导“通俄门”调查以来,特朗普的多名前幕僚都已认罪。其中包括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和前竞选助手帕帕多普洛斯。此外,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和其生意伙伴盖茨也被控洗钱、合谋等罪名,两人表示不认罪。

  FBI和司法部对备忘录的态度

  FBI 和司法部官员都反对现在公开这份备忘录。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1月31日首次与特朗普公开发生冲突,谴责众议院共和党人推动一份秘密备忘录的公开。

  “委员会在投票同意公开文件的前一天才给了FBI有限的机会来查阅备忘录”,FBI在一则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在初步审阅时所说,我们严重担心事实的关键性遗漏会从根本上影响该备忘录的准确性。”

  司法部上周已表示,在司法部和FBI未审阅的情况下就公开备忘录,是十分“大意鲁莽”的。备忘录具有误导性,将其公布会立下公开政府机密的不良先例。

  为什么民主党人反对公开备忘录?

  众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希弗表示,共和党人试图在分散对穆勒“通俄门”调查的注意力,而且这份备忘录充满了错误。

  希弗1月31日在写给委员会主席努涅斯的信中还说,民主党人发现这份备忘录被人做过实质修改,但是委员会成员没能审阅或批准,因此情况令人深感不安。

  但是努涅斯的一名发言人称,递交给白宫的那份备忘录只经过轻微修改,民主党人试图转移人们的视线,不去关注这份备忘录所详细描述的错误做法。希弗表示,众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人也准备了自己版本的备忘录,但该委员会则投票表示不予公布。

  公布备忘录真的可以揭发“秘密”吗?

  两党议员对此问题看法不一。据美联社报道,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和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上周警告白宫幕僚长凯利,公布备忘录将会立下公开政府机密的不良先例,克里斯托弗·雷还暗示,备忘录并不能反映FBI调查的实际操作。

  据众院情报委员会议员表示,该备忘录将会揭示FBI和司法部从外国情报监控法院申请监控证等的细节内容。

  备忘录会公开给大众吗?

  虽然FBI、司法部和众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十分反对,但众院这周仍投票表决,决定公开这一备忘录。此外,该备忘录已交给白宫,白宫也决定在2月1日正式公布这一备忘录。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