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通俄”调查备忘录让FBI坐不住
2018-02-02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1月31日说,由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供的一份“通俄”调查机密备忘录不久将公之于众。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前表态支持公开这份备忘录。白宫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希望这份备忘录能助总统竞选团队摆脱“通俄”嫌疑,同时表明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受反特朗普情绪左右而滥用职权。

  美国联邦调查局1日发表简短声明,“严重关切”这份备忘录的准确性。司法部先前警告,备忘录一旦公开,将成为“危险先例”。

  【误导法官?】

  美国国会众院情报委员会1月29日投票,批准公开一份由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温·努涅斯起草的备忘录。

  这份4页纸的备忘录属机密文件。有媒体报道,它指认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在“通俄”调查启动初期“耍手段”,误导一名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法官裁定延长对特朗普竞选顾问卡特·佩奇的窃听行动。

  备忘录指认,这两家机构之所以提出申请,是因为受英国前特工克里斯托弗·斯蒂尔的不当影响。斯蒂尔因专门搜集特朗普的“黑材料”而名声大噪。

  路透社报道,一家政治研究机构先前聘请斯蒂尔,为多名共和党人调查特朗普并搜集他的负面消息,以阻止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获得候选人提名后,斯蒂尔受雇继续调查,特朗普的“黑料”也传到民主党人手中。

  【“严重关切”】

  因备忘录内容敏感,努涅斯已向白宫请示是否公开。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特朗普本人还没有看备忘录。

  如果特朗普不反对,备忘录有望于2月3日公开。一名白宫官员证实,白宫律师团队正审核它是否包含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如有将做特殊编辑处理。

  有电视画面捕捉到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后与一名共和党众议员的对话。当对方问及是否支持公开备忘录时,特朗普回答:“当然,别担心。100%支持。”

  联邦调查局2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众院情报委员会表决公开这份备忘录前,联邦调查局审核它内容的机会有限。根据我们的初步审核结果,一些事实内容被删减,这将大幅影响备忘录的准确性,我们对此表达严重关切。”

  【偷偷修改?】

  众院情报委员会现由共和党人控制。委员会民主党成员指认,提交至白宫的备忘录与当初表决批准公开的不是一个版本。

  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亚当·希夫1月31日晚说,委员会民主党成员发现,共和党人“偷偷修改”了备忘录内容。他呼吁委员会立即收回发送至白宫的版本,2月5日再就新版本表决。

  本周早些时候,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均向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表达了不公开备忘录的意见。

  【加深嫌隙】

  美联社说,联邦调查局2月1日的表态简短,但明确表达了立场。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总统与联邦调查局的关系一直不睦。去年5月,特朗普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这以前,科米领导联邦调查局的“通俄”调查。6月,科米在向国会参议院提交的书面证词中说,特朗普在4个月前一次与他的“一对一”谈话时,劝他别再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科米被炒后,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出任代理局长,表现出不与白宫亦步亦趋的独立姿态。上月底,麦凯布被“提前退休”。

  法新社说,特朗普执意公开备忘录的态度将让他与联邦调查局之间的关系越闹越僵。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几个月前,特朗普亲自提名克里斯托弗·雷出任联邦调查局新任局长。联邦调查局1日发表的声明表明此前一直保持低调的雷如今开始敢与特朗普“叫板”。

  另外,众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成员希夫说,公开备忘录是特朗普在为接下来可能采取的行动做铺垫,目标是解除罗森斯坦的司法部副部长职务或让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卷铺盖走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3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