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将接受问询 “通俄门”调查升级
2018-01-25 2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或将接受问询 “通俄门”调查升级

  新华社记者 陆佳飞 孙丁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说,期待尽快接受“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问询。他同时强调,他的竞选团队未在2016年大选中“通俄”,他也未在“通俄门”调查中妨碍司法公正。

  分析人士指出,“通俄门”调查不断深入特朗普的“核心圈”并触及其本人,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已经成为调查重点。米勒团队虽然进展明显,但目前尚未取得突破,“通俄门”未来前景不明。

  调查升级

  米勒团队近来不断“约谈”特朗普身边人。美司法部23日证实,特别检察官米勒上周对司法部长塞申斯进行了问询。塞申斯是目前已知的首位因“通俄门”接受问询的特朗普内阁成员。

  塞申斯曾是特朗普竞选总统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他在接受参议院任命其为司法部长的过程中,隐瞒了自己曾在大选中和时任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有过几次会面,还被媒体爆料和多个正接受“通俄门”调查的人员有关联。塞申斯去年3月宣布不介入任何关于“通俄门”的调查。

  特朗普23日表示不担心塞申斯被问询一事,并在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去年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职务等举动,是对错误指控的“反击”,而这则被解读为“妨碍司法”。

  特朗普24日还说,他期待接受米勒的问询,他的律师说问询或在两至三周后进行。但是,白宫委任的专门回应“通俄门”调查的律师泰·科布随即表示,特朗普当天在匆忙情况下回应媒体,他仅在表明自己的意愿,将来只会依据私人顾问的建议采取行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米勒团队已向特朗普律师递交了问询涉及的话题,并明确表示想和特朗普进行面对面的问询。报道说,双方仍在讨论问询的形式,而特朗普律师或寻求以书面形式回答米勒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若双方关于特朗普接受米勒问询的谈判失败,米勒可以向特朗普发出传票,要求其宣誓并在大陪审团前接受问询。分析人士表示,这是白宫极力避免的一种情况。

  寻找突破

  特朗普去年5月以“领导能力不足”为由解除科米职务,震动美国朝野。由于当时科米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有关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他被解职引发舆论对特朗普动机的质疑。

  科米此后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称,特朗普曾向他施压,要求他停止调查“通俄门”中的关键人物之一、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科米的革职直接导致美司法部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继续调查“通俄门”。据美媒报道,米勒已在去年对科米进行了问询。

  米勒团队此次向特朗普律师递交的问题清单主要涉及科米和弗林,包括特朗普对科米在革职后出席参议院听证的反应等。

  分析人士指出,“通俄门”涉及面相当广,米勒团队试图在繁杂的线索中抓住突破口——即特朗普在联邦调查局相关调查中是否存在妨碍司法行为。其中,解答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的关键问题是,他解职科米的动机何在以及有无要求科米“放手”弗林调查。但也有人指出,米勒此举涉嫌滥用职权。

  前景不明

  从弗林承认作伪证到塞申斯等多名特朗普“核心圈”成员被约谈,米勒接手的“通俄门”调查从去年5月以来取得显著进展。

  美国圣约翰大学法学教授约翰·巴雷特表示,外界不宜对米勒频繁“约谈”特朗普政府现任和前任高管进行过多解读。这些“约谈”并非意味着调查取得重大进展,按照惯例,米勒也会在未来随着调查推进,视情况再次“约谈”这些官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通俄门”调查取得进展,但从历史上看,此类涉及总统的调查都耗时长久,而米勒的调查尚未满一年,调查前景目前并不明确。此外,民主党将继续推动“通俄门”发酵,争取实现弹劾特朗普,“通俄门”的未来发展将取决于两党争斗格局、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支持力度等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1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