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后美国会达不成新拨款法案 联邦政府将再次面临“关门危机”
2018-01-24 08:1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22日通过临时拨款法案,持续了三天的联邦政府“关门”暂告一段落。不过,这次的拨款仅能维持政府运转三周,目前的临时授权2月8日到期,这三周内,如果国会达不成新的拨款法案,美国政府还将面临一次“关门危机”。

  在共和党承诺在“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问题上与民主党协商后,民主党同意打破僵局,美国参议院22日最终通过了临时拨款法案。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签署该法案。

  “关门”危机暂时解决了,但却成为一场新的“指责游戏”的开始。美联社说,参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成为众矢之的。之前政府关门时,舒默被共和党人斥责,他们称政府关门是“舒默关门”。现在,民主党让步、政府“开张”后,又被说成是“舒默认输”。

  特朗普则有几分得意。23日一早,他就发推特说,“共和党大胜,民主党认输了!不过我现在要的是属于每个人的胜利,包括共和党、民主党及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特别是我们伟大的军队和边境安全。谈判桌上见。”而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则称,民主党人拒绝共和党的粗暴,取得了胜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民主党内部不团结导致舒默最后丧失影响力。特朗普在没有丢脸的情况下让政府重新开张,可视为他的短期胜利,但这只是延迟了他任期中的最重大难关:移民问题。无论如何,问题都必须解决。

  美媒认为,事实上,在最为关键的移民问题上,两党没有任何进展,民主党人什么都没有得到,共和党人只是承诺积极协商,并尽快投票。若无法在移民问题上达成共识,三周后政府可能再次“关门”。好消息是,特朗普并未公开表示拒绝“追梦人”。

  “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华盛顿分裂了!”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德温22日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该报称,政府关门大戏引发对如何修复分裂的国会的辩论。最新的僵局因为临时拨款法案而得到解决,但鉴于过去4年政府两次关门,拨款预算总是通过临时延长的方式推进,党派政治闹得火热,很多棘手问题悬而未决,华盛顿已功能失调。 (张朋辉 任重)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97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