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烂国家”言论惊动世界 拉美人愤怒要其“必须道歉”
2018-01-13 08:1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嘴巴又惹祸了。据报道,11日在一次白宫会议上,有与会者建议保护加勒比地区和非洲移民,特朗普脱口而出:“为什么我们要让那些烂国家的移民来这里?”“为什么不能让像挪威这样的国家的居民来美国?”虽然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辩称自己“不是用的那种说法”,但这几乎掀起一场外交风波。

  海地驻美国大使11日紧急约见美国官员,要求其解释“烂国家”言论。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在推特上质问特朗普:“美国的伟大植根于其多元性。特朗普,你是不是已经忘记你的移民身份?”联合国人权办公室12日批评特朗普:“如果这是真的,除了‘种族主义’,没有其他词语能形容。”英国《金融时报》嘲笑特朗普的言论“代表了狭隘的部落价值观,让美国重返荒蛮的19世纪”。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跟特朗普结仇的各家大媒体,无不趁这个机会对特朗普进行道德挞伐,但谁又能否认,这句刺耳的话其实代表了为数不少的一部分美国白人的真实想法呢?

  此前,特朗普曾称墨西哥移民都是“毒贩和强奸犯”,称墨西哥裔的法官“不够格”。去年底,特朗普还称来美国的海地人“全都有艾滋病”,而尼日利亚人一旦来过美国,就再也不会回去“非洲茅屋”了。

  “比特朗普言论更骇人的是,白宫甚至没有否认他11日的火爆言论”,CNN称,白宫发言人沙阿11日晚些时候为总统辩护说,华盛顿某些政治家选择为外国人斗争,而总统“总是为美国人民而战”。他说,总统欢迎那些能够贡献美国社会、有助美国经济增长、融入伟大美国的人,从而让美国更加强大。

  美联社称,在11日的白宫会议讨论中,特朗普已决定中止临时保护身份项目,该项目允许近6万海地人在美国生活工作。美国在线网站12日称,特朗普也决定中止萨尔瓦多人的移民身份,如果最终实施,将有20万在美国的萨尔瓦多合法移民被遣返。

  海地驻美国大使阿尔蒂多11日召见美国官员,要求其解释特朗普的“烂国家”言论。阿尔蒂多表示,特朗普的言论很可悲,海地政府强烈谴责他的说法。他还表示,自特朗普言论被曝光后,他收到美国民众铺天盖地的道歉邮件,这说明“总统的言行不代表美国公众”。

  美国海地基金会主席戴维森11日说,特朗普的无知和种族主义,充满对海地人民尊严的无视:“这个国家的人民在努力讨生活,但很多人却放弃了这个国家。这些人中包括美国总统,我为其感到羞耻。”《海地时报》刊文称:“不能在受到这种侮辱的情况下保持沉默。”

  萨尔瓦多左翼前议员阿莱格里亚说,特朗普欢迎挪威等发达国家的移民,但挪威移民根本不可能拿着萨尔瓦多移民的工资,干萨尔瓦多移民干的活。议员基哈达指出,在美国有许多萨尔瓦多移民辛勤工作、建设美国,他们应该得到尊重。

  “烂国家”言论也遭到美国舆论的集体攻击。希拉里女儿切尔西发推文称,“总统先生,萨尔瓦多、海地和54个非洲国家似乎帮你建造了许多高楼。是他们建设了我们的国家。”犹他州共和党议员米娅·勒夫是海地移民,她说,自己的父母追逐美国梦时,没从政府手中拿走一针一线,“总统必须向美国人民以及他诽谤的国家致歉”。古巴移民、共和党议员莱赫蒂宁说:“特朗普无视海地移民为佛罗里达州及美国做出的贡献。这样的话不应该在更衣室出现,更不应在白宫出现。”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11日发表声明说:“在我们国家奋勇前进之际,我们的总统掉进种族主义和仇外的兔子洞,并且越陷越深。美国作为全球道德领袖的地位因为持续、庸俗、冷血和未经过滤的种族主义而遭到彻底的损害。”

  美国国会黑人议员委员会主席里士满11日表示,特朗普的言论再次证实他对种族问题反应迟钝,他的“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实际上是“让美国白人再次伟大”。

  媒体的讨伐更尖锐。“总统先生,你是不是想说佛罗里达也很烂?”《迈阿密先驱报》11日评论称,每年都有大量因躲避自然灾害和政治动荡的人逃到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是不是总统先生眼中,这里也是很烂的一个地方呢?文章说,也许其他国家的人都以为美国是像特朗普一样庸俗了。(张朋辉 王骁波 任重 吴志伟)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