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提有条件重返《巴黎协定》
2018-01-11 0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10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说,美国有可能重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按美国意愿重新达成“公平”的协议。

  当天在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共同主持的白宫记者会上,有记者向特朗普提问,怎样才能说服他重返《巴黎协定》?特朗普回应说,《巴黎协定》对美国“十分不公平”,“给美国严重惩罚”,伤害美国商业,是一份“很坏的协议”。

  特朗普接着说,美国“是有可能重返(《巴黎协定》)”,但它“确实会剥夺我们的竞争优势,我们不会让这种事发生,我不会让这种事发生”。

  特朗普的最新表态与去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并无实质区别。当时他表示,美国可以重新谈判以达成一个“更公平”的气候协议,但能否达成新协议无关紧要。特朗普的重新协商提议当时遭德、法、意等国拒绝。

  过去半年里,多次传出美国重返《巴黎协定》的消息,但不是属于舆论“一厢情愿”,就是美国官员的话被片面报道,属于误读。白宫甚至为此发表澄清声明称,“除非条款对我们国家更有利,我们才会重新加入”。

  《巴黎协定》于2015年达成,2016年11月生效,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他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聂晨静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4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