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地遭遇罕见寒潮
2018-01-04 10:0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日,在美国纽约布赖恩特公园,一名女子拍摄结冰的喷泉。新华社记者 王 迎摄

  新年伊始,寒潮来袭,美国多地出现低温天气,温暖的东南部罕见地出现降雪天气。1月3日多地再次迎来降雪。自2日早上至少有11人在因寒潮造成的低温天气中遇难。气象专家分析称,如此罕见的寒潮天气是由极地涡旋带来的强冷空气引起的,同美国地理环境有关,与全球气候变化可能也有关联。

  寒冷天气接下来数天将持续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向是冬季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该州也因寒潮关闭了多个水上公园,并开设临时庇护所。有网友晒出了佛罗里达一张厚厚的喷泉结冰的照片,称不敢相信这是佛罗里达。该州首府塔拉哈西也迎来冰雪天气,这是1989年以来该市首次出现降雪。同样位于南方的佐治亚州有28个县进入紧急状态,政府建议人们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出门,多地学校停课,以应对可能的大雪恶劣天气。

  新年第一天,美国南部城市新奥尔良、达拉斯温度全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亚特兰大气温在零下8摄氏度,气温普遍比往年低10摄氏度左右。美联社报道,印第安纳波利斯2日的温度为零下24摄氏度,打破了1887年以来的纪录,所有公立学校取消室外活动。纽约州的格伦斯福尔斯市气温跌至零下31摄氏度,为1968年以来最冷的一天。从2日开始,位于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由于严寒出现结冰现象。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接下来数天时间内,寒冷天气将持续控制美国东部、南部及中西部多数地区,预计会有降雪和低温天气出现,再加上大风,体感温度会更低。本周晚些时候,东北部沿海地区将迎来降雪,新英格兰地区将出现15至30厘米的降雪。

  持续的低温甚至给人的生命造成威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威斯康星州一名27岁的女子在新年聚会之后到室外抽烟,不慎滑落到水中,加上低温,她没能爬上来。威斯康星州共有5人死于低温相关的天气,北达科他州和密苏里州各有1人死亡。得克萨斯州有4人死亡,其中包括休斯敦2名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低温天气给美国南部农业也造成不小损失,佛罗里达州农业部发言人艾伦·凯勒表示,越往南去,农作物对冷冻天气的抵抗力越低,这场寒潮可能会给佛罗里达州的草莓、柑橘等造成危害。有气象学家还警告,因为沿海风大,再加上低温天气,对电力线路造成威胁,甚至热带棕榈树上都会有积雪或结冰。

  极端天气提醒气候变化影响

  自去年入冬以来,美国已经数次出现低温天气。2017年12月初,佛罗里达就出现了罕见低温,当地民众不得不穿上羽绒服,有网友称,这对处于“阳光地带”的佛罗里达州已经是罕见了,而这次寒潮来袭,出现结冰,其威力可见一斑。

  关于这次寒潮天气的原因,气象学家称,东北部地区出现“中纬度低压”,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气涡旋,最大风速堪与飓风相比,大风将高纬度寒冷空气卷到低纬度地区,带来大雪和低温天气。

  此次寒潮天气威力大、持续时间长。《华盛顿邮报》将这次寒潮描述为“冬季飓风”,大风形成“炸弹气旋”,带来北极冰寒空气的“极地涡旋”,所幸气旋和涡旋的中心地带都在大西洋上,否则美国东海岸将迎来更加寒冷的天气。

  事实上,极端低温天气不仅仅出现在美国,美国的北部邻国加拿大同样出现寒潮天气,就连英国、爱尔兰等地也出现低温天气。

  寒冷成为人们讨论话题,也成为社交媒体的一个热词,“如何让你保暖”“如何让你的手机在户外保持电量”等小贴士流行起来。

  在美国大多数地区遭受寒潮袭击的时候,1月2日,位于高纬度的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最高气温达到8摄氏度,算得上是“高温”了。极端天气出现再次将舆论的视线引向气候变化。佐治亚大学大气科学项目主任马歇尔·谢泼德分析称,天气就像人的“情绪”,气候则是人的“性格”,长期的趋势是气候变暖。《科学美国人》杂志引述气象学家分析称,实际上近年来都是暖冬,这个冬天较为反常,寒潮出现不能推翻全球气候变暖的判断。极端天气出现恰恰同气候变化有关,是全球气候转变过程中的“副作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张朋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82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