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关系回暖之余困局难破
2018-01-03 08:1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土双方宣布全面恢复相互签证服务,为持续近3个月的“签证风波”画上一个句号。然而,就在美土关系趋于缓和之际,美国国务院最新发表的声明又引发了土耳其方面的不满,同时土耳其签订协议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也令美国深感担忧。

  去年12月28日,美土宣布全面恢复相互签证服务,美方在声明中称,土耳其向美国保证,在采取措施拘禁或者逮捕任何大使馆雇员之前,将告知华盛顿。然而,土耳其驻美国大使馆否认这一说法,并批评美方对土耳其和美国舆论的“错误引导”。

  其实,“签证风波”只是2017年美土关系紧张的一个爆发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报道分析称,作为长期的盟友,2017年的美土关系可以贴上“混乱”的标签。美国先是拒绝土耳其关于引渡居伦的请求,又对于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表示支持,近期还对土耳其黄金交易商进行审判,这些举动都让土耳其非常恼火。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举动,更给美土关系火上浇油。报道最后称,如果埃尔多安在2019年成功连任,美土双方的交恶恐怕还会持续。《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也认为,美土之间关于签证问题的争论具有浓重的政治色彩,而土耳其对于美国国务院声明针锋相对,这些现象都表明美土关系依然荆棘密布。报道还注意到,在美土关系转冷的同时,土耳其和俄罗斯的互动愈来愈多,土耳其和俄罗斯去年12月29日就土向俄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签订贷款协议,这让美国深感担忧。

  在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伊朗事务负责人劳伦斯·富兰克林看来,土耳其是否依然是美国的一个盟友,现在要打上一个问号。富兰克林分析称,冷战后的地区形势变化,改变了土耳其对于美国的看法,美土关系不断恶化,甚至处于对抗状态。然而,伊朗在地区势力的扩展,使得土耳其依然离不开美国及北约的支持。

  关于美土关系的未来走向,美国新闻网站“每日传讯”的评论分析称,2018年将是美土关系非常关键的一年。在特朗普政府发出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声明之后,很难对2018年的美土关系作出乐观的预测。目前,美土关系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对引渡居伦问题的分歧,二是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但是,美土关系的历史表明,尽管困难重重,美土之间的战略关系对双方而言,还会是不可或缺的。(记者 高 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