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2018年美元难返牛市
2017-12-31 2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2月30日电 财经观察:2018年美元难返牛市

  新华社记者李铭

  2017年,在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未达预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等因素作用下,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下行,衡量美元对全球一篮子货币汇率强弱的美元指数全年下跌逾9%,为十年来最大跌幅。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美元仍将面临多重压力,恐难逆转颓势。

  美元在2017年的走势出乎市场预料。在2016年年末,多家投资机构曾表示,市场看好特朗普上台后兑现其减税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竞选承诺,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也有望加快加息步伐,预计美元将延续金融危机以来的牛市。

  然而,美元指数在2017年年初触及103.8的最高点后,年内持续走低,一度跌至91.3,为2015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均下跌。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未达预期,以及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全球经济复苏是此轮美元走弱的主要推手。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对记者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内试图推动国会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遭遇失败,并深陷“通俄门”调查,与国会共和党人裂痕明显,这让投资者对于特朗普政府能否顺利推行财政刺激措施疑虑重重,美元因此承压下行。

  萨维奇说,此外,虽然美国经济仍保持2%以上的增长,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加快,欧元区更是完成了从1%到接近2.5%的增长提速,这让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表现不再亮眼,美元牛市得以遏制。

  美联储12月份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预计分别增长2.5%,高于9月份预测的2.4%和2.1%。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上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7年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4%,2018年增长2.3%,较此前的预测值分别高出0.2和0.5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10月份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7月份时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3.6%和3.7%,同时也上调了包括欧元区、日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

  此外,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分化缩小也将令美元承压下行。

  在美国经济稳健增长的背景下,美联储在2017年宣布加息三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25%至1.5%的水平,符合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美国通胀水平迟迟未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市场预计美联储未来不会加快加息节奏,难以对美元形成支撑。

  不少机构认为,尽管包括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仍在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但随着主要经济体经济提速、通胀回升,各国央行有望转为更为“鹰派”的政策立场,缩小数年来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分化,未来美元难有上涨空间。

  摩根士丹利全球货币政策分析师汉斯·雷德克指出,美联储加息在全球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显得“势单力薄”,不足以支撑美元牛市。他甚至预计,美元或将进入长达六年的下行通道。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将于2018年实施的税改法案将使部分海外资金回流,或在短期内对美元形成支撑,但长远来看,美元难以重拾牛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79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