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彭斯“摸黑”访阿富汗 声言“坚持到底”
2017-12-23 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21日突访阿富汗。为确保安全,彭斯搭乘的美军飞机天黑后起飞,从阿富汗一座美军基地前往首都喀布尔。

  美联社报道,参加完共和党庆祝税改法案通过的活动,彭斯从美国启程,乘坐一架不起眼的C-17型运输机直飞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在基地慰问军人后,他在夜色掩护下坐飞机抵达喀布尔,面见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首席执行官(相当于国家总理)阿卜杜拉·阿卜杜拉。

  美方的谨慎不无道理。今年9月,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到访时,喀布尔国际机场遭遇数枚小型火箭弹袭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抢着“认领”袭击。美军后来以空袭回击这两个武装组织。

  彭斯向加尼和阿卜杜拉重申美方支持,声称要陪阿富汗“坚持到最后”。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8月针对阿富汗发布“新战略”,声明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会增兵;不再寻求国家重建,会加大打击恐怖分子力度。在新战略框架内,美国将向阿富汗增派军事顾问和支援人员。

  特朗普已经批准增兵3800人,美军驻阿富汗现有人数超过1.5万人。美国官员说,美军定于明年初再增派数百人,帮助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

  美军2014年开始从阿富汗撤离,给塔利班武装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以可乘之机,阿富汗政府控制地盘缩小到国土面积的一半。加尼先前承诺,要把这一比例提高到80%。

  彭斯声称,美国对阿富汗新战略已经奏效;加尼告诉他,今年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北约联军打死的塔利班武装高级头目人数比前16年的总数都多。

  彭斯说,为切断塔利班的收入渠道,美军近来空袭多家鸦片工厂。按照美联社说法,单纯种植罂粟和生产毒品,阿富汗塔利班每年进账大约两亿美元。

  彭斯还向巴基斯坦施压,要求巴方配合美方反恐,不让该国与阿富汗边境地区成为极端分子藏匿之地。

  彭斯原定本周访问中东。由于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起阿拉伯国家抗议,中东行推迟到明年1月。(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73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