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说受美制裁的俄公民已近200人
2017-12-22 0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王晨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1日说,目前遭受美国各类制裁的俄罗斯公民自然人已经接近200人,而受制裁的企业法人则超过400个。

  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扎哈罗娃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美国20日依据“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5名俄罗斯人时表示,美方此举没有任何由头,“十分荒唐”。

  她说,迄今受到美国各类制裁的俄罗斯公民自然人达到195人,受制裁的企业法人为402个。俄方对此不得不采取对等回应措施,“这不是俄方希望的选择”。

  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一直致力于改变与美国的战略关系,然而美方的一些政治集团显然在继续坚持破坏两国关系的政策,继续着“制裁游戏”。

  美国财政部20日宣布,依据与俄罗斯人权问题捆绑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5名俄罗斯人,其中包括俄联邦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至此,“马格尼茨基名单”人数已增至49人。

  俄罗斯律师马格尼茨基曾指认多名俄罗斯官员合谋侵吞2.3亿美元税款。2008年马格尼茨基因逃税罪名被捕,2009年预审羁押期间死亡。

  2012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马格尼茨基法案”。法案规定,不得向与马格尼茨基之死及侵犯人权有关的俄罗斯公民发放美国入境签证。同月,俄总统普京签署“反马格尼茨基法案”,其中规定禁止对俄公民实施过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公民入境,并查封其在俄资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相关新闻
  • 俄罗斯抨击美国不放弃谋求单极世界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19日发表公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反映出美方不愿放弃谋求单极世界,俄方不接受这份报告的反俄立场。
    2017-12-20 10:54
  • 普京特朗普接连通话 俄美关系难话重启
    纵观整个2017年,随着美国政府更迭,普京和特朗普的首脑外交深受瞩目。然而,俄美关系却以“升温”预期为起点,最终未能以“重启”为结局。
    2017-12-18 18:5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