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裳将“转正”美国亚太事务首席外交官
2017-12-21 0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9日正式提名董云裳出任国务院分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作为特朗普上台后留任的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官员,董云裳自3月起代理这一职务。

  董云裳中文流利,有丰富的亚太地区外交经验.这番“转正”,有一些美国媒体解读为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班子的“胜利”,因为她曾经是特朗普前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誓言要“赶出国务院”的人。

  【职业外交官 汉语俄语流利】

  苏珊·桑顿,中文名董云裳,职业外交官。据美国国务院官方履历介绍,她曾在首都华盛顿的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工作,研究苏联和当代俄罗斯政治;1991年进入国务院,“过去20年服务于美国欧亚政策领域,专注于原苏联和东亚地区国家事务”。

  2016年2月,董云裳就任国务院首席助理国务卿帮办,分管中国大陆、蒙古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事务。那以前,她曾任美国驻中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使团官员,也曾分管朝鲜半岛经济事务。

  董云裳会说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和俄语。她在台湾学过中文,台湾媒体称她的女儿在台湾出生。

  特朗普上任以来,多个国务院重要职位长期空缺,由职业外交官代理,董云裳是其中之一。重要外交决策一度掌握在特朗普亲信团队手中。

  白宫对董云裳的人事任命提名有待国会参议院批准。国会将在圣诞节前休会,预计最快明年初就涉及董云裳的提名召开听证会。董云裳服务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的表现在国会有不错口碑,预计提名将顺利过关。

  【班农“被赶走”前,曾想“赶走”她?】

  美国“嗡嗡喂”新闻网站(BuzzFeed)报道,特朗普愿意正式任命董云裳,是国务卿蒂勒森阵营一大“胜利”。

  董云裳被视为国务卿蒂勒森的得力助手。美国媒体先前报道,外交经验较少的蒂勒森上任不久就提出给董云裳“转正”,却为特朗普当时的首席战略师班农所阻挠,理由是董云裳对华立场不够强硬。

  今年8月接受《美国展望》杂志采访时,班农直言“我要把董云裳赶出国务院”,这种直接干预国务院人事任命的做法,无疑是对蒂勒森权威的挑衅。班农同时宣称想“换掉”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手下分管东亚事务的官员,替换成“鹰派”人士。

  今年2月,蒂勒森向特朗普提议由曾在罗纳德·里根和乔治·W·H·布什政府任职的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出任副国务卿,遭到班农阻挠。班农8月中旬被迫离职后,艾布拉姆斯说:“班农离开(白宫)可能意味着回归正常秩序,国务院和国防部对外交政策将有更大影响力。”

  “董云裳能够为蒂勒森提供关键的集体记忆,可以帮助平衡政府内那些更强硬的声音,”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问题学者斯科特·肯尼迪告诉“嗡嗡喂”新闻。

  前一段时期,美国媒体一度传言蒂勒森失去特朗普欢心、国务卿位置可能不保,以至于特朗普不得不出面澄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董云裳“转正”,至少可以说明蒂勒森的地位并未像传闻中那么不稳。(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版“重返亚太”?美官员称美要往亚洲调派更多军舰
    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约翰·理查德森19日在停泊于日本海港的“里根”号航母上说,美军有可能从东太平洋抽调舰只,强化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力量。理查德森称,美海军在2018年的任务是要构建一支对美国潜在敌人来说“更致命”“更危险”的海军。
    2017-12-20 14:12
  • 特朗普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当地时间18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政府公布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
    2017-12-20 08:16
  • 重申“美国优先” 特朗普政府国安战略引波澜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8日公布了总统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了“美国优先”理念。特朗普就报告发表讲话,称本届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带有“明显的现实主义色彩”。这份报告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和解读。
    2017-12-20 08:1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