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伊朗与美国的对话大门仍敞开——访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
2017-12-21 2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12月21日电 专访:伊朗与美国的对话大门仍敞开——访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

  新华社记者马骁 穆东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朗与美国展开外交对话的大门依然敞开,但是伊核协议和伊朗自身国防建设不可能被拿来谈判。

  卡迈勒万迪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经过数年谈判,在众多政治家、外交官共同努力下达成的,协议既实现了平衡,又照顾到各方利益,各方都应履行协议。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历份报告均认定,伊朗遵守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卡迈勒万迪指出,只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才有资格为伊朗核计划定性。

  今年8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伊朗议会发表演讲时暗示,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出台制裁措施,伊朗可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对此,卡迈勒万迪说:“如果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无法得到履行,伊朗当然有权退出协议或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反击。”

  但他同时强调,继续履行协议仍有空间,因为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协议,伊朗未来如何行动要视情况而定。他说,美国如果退出协议,事实上也有损自身利益。

  对于中国在推动伊核问题谈判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卡迈勒万迪评价说:“中国担负起了自己的责任,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在伊核问题谈判和协议的执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4月,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伊朗核电工程和建设公司在维也纳正式签署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项目首份商业合同。该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规定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进入实施阶段。

  对此,卡迈勒万迪认为,该改造项目对伊朗非常重要,这是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重要标志,保证了伊朗实现核技术现代化的权利。他表示,工程目前正在中方帮助下顺利进行,项目都在落实中,两国合作节奏良好,“下一步我们希望加快相关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王萌萌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4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