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示伊朗武装胡塞“证据” 伊朗称美捏造证据
2017-12-16 0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14日公布美方所谓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武器的证据,包括胡塞武装向沙特阿拉伯发射导弹的碎片。

  伊朗否认这一说法,指责美国捏造证据。

  【两类证据】

  黑莉当天邀请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代表和媒体记者来到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阿纳卡斯蒂亚-博林军事基地,展示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弹道导弹的残骸。

  美方还公开展示沙特在也门境内发现的反坦克武器和无人驾驶飞机的残骸。

  美方指认这些装备同样由伊朗提供给胡塞武装。黑莉说,美国情报机构根据这些碎片得出明确结论:“这些武器由伊朗提供。”

  按照黑莉的说法,证据主要有两类:

  一是部分武器印有特殊标志,显示武器由伊朗制造。例如,一块金属碎片上带有伊朗沙希德·巴凯里工业集团的标志。

  二是一些武器有着伊朗国产装备独有的技术特征。例如,导弹残骸中某个阀门显现伊朗导弹特有的设计。

  黑莉指认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而多项安理会决议禁止伊朗对外销售、运送武器,禁止联合国会员国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武器。

  【仍存疑点】

  尚不清楚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是否相信美国的证据以及是否就此对伊朗实施制裁。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不认为会有什么事情“能够说服安理会的同事对伊朗采取行动”。“不过,我们仍会追踪事态进展。”

  美方对伊朗的指认看似“言之凿凿”,却仍存疑点。

  美联社报道,美方无法说明伊朗何时把武器交付给胡塞武装,也不清楚导弹如何运至也门境内。报道说,这凸显美国情报部门所获“证据链”仍有漏洞。

  路透社报道,眼下没有直接的方式可以独立证明那些武器的产地。

  【伊朗否认】

  针对美方言论,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拉姆-阿里·霍什鲁回应,美方捏造证据,显现美国在中东地区发挥“不负责任、具有破坏性和挑衅性”的作用。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认为美国意图再次酿造冤假错案,正如2003年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找借口。

  时任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2003年2月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称美国“持有大量情报”,可以证明伊拉克违反安理会决议、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美国同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没有发现这类武器。

  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黑莉和鲍威尔的照片,写道:“我担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时就看到了这一幕(鲍威尔演讲)表演,见证了它所产生的后果。”

  美国2011年12月正式宣布驻伊美军结束作战任务。伊拉克战争不仅把美国拖入泥潭,更使伊拉克民众生灵涂炭,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王逸君)(新华社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74421